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一周财经新动向:监管力度加强

一周财经新动向:监管力度加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7日08:4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这一周,金融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前期政策仍在延续。从现象上看,一面是“坏公司”得到惩罚,一面是“好公司”收获“胡萝卜”。此外,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博鳌亚洲论坛等重要场合透露出新动向,一些变化正在产生。

新华社记者许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这一周,金融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前期政策仍在延续。从现象上看,一面是“坏公司”得到惩罚,一面是“好公司”收获“胡萝卜”。此外,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博鳌亚洲论坛等重要场合透露出新动向,一些变化正在产生。

金融市场在延续监管加码的政策节奏,“大棒”已挥向那些破坏资本市场秩序的公司。证监会公布,*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一事,监管层已正式立案调查;辉山乳业股价大幅波动事件,深交所已启动深港通应急联络机制。

不仅是个别上市公司,部分违法违规行为也受到监管层重点关注。“高送转”及其可能伴生的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关注;“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要重点遏制。对基金管理人,证监会也喊话,严禁公募基金“通道化”。

激浊是为了扬清。中国神华得到监管层表扬,从中可以看出监管导向。中国神华近期公布总额近591亿元的现金分红方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市场各方对中国神华此次分红行为纷纷点赞,认为这是市场的正能量。

深交所公布的上市公司分红数据也透露积极信号。数据显示,915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分红,占深市上市公司一半以上,60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超过一半。换个角度看,超市都还有个年终回馈消费者,股民如果没有分红,那也太亏了!

一面是监管大棒挥向“坏公司”,一面是把小红花戴给“好企业”,无非就是想要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环境,让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能分享发展红利。相信正在发生的这些改变,将带来长远红利,而另一层面,还有一些改变正在酝酿。

一段时间以来,金融监管改革受到广泛关注,日前监管层的表态,让人看见改革方向似乎已有眉目。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4日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说,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珍惜央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则表示,要加强和保监会、证监会以及人民银行的沟通和协调,建立更加有效的协调配合机制,推动信息有效共享,消除监管真空和监管空白。

在强化金融市场监管的同时,部分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也出台了新措施。多地限购浪潮中,北京力度十足。“停办不具实际居住意义的异常形态房屋登记手续”、“离婚1年以内贷款人按二套房贷政策执行”……诸多新政策密集出台后,透露出的信号仍是:房子终究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