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MSCI提出新框架 A股被纳入指数概率提升

MSCI提出新框架 A股被纳入指数概率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4日17:2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3月23日,全球知名指数公司明晟(MSCI)公布了咨询文件,提出了基于互联互通机制的新纳入框架,同时提出一项有关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的缩小化方案。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去年年底深港通的开通,A股被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提升。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23日,全球知名指数公司明晟(MSCI)公布了咨询文件,提出了基于互联互通机制的新纳入框架,同时提出一项有关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的缩小化方案。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去年年底深港通的开通,A股被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提升。

MSCI是否纳入A股的悬念,从2014年开始持续到现在。今年6月,A股将第四次闯关。

23日的新方案建议只纳入可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买卖的大盘股,剔除了两地联合上市的公司中对应H股已是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的A股,以及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新方案将可能被纳入指数的A股数量减少至169只。根据MSCI的估算,若A股被成功纳入,其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分别为1.7%和0.5%。

MSCI指出,去年A股被纳入MSCI的主要障碍是“QFII每月20%资本赎回的限制”以及“内地交易所对与A股挂钩的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此外,投资者需要一些时间来评判有关停牌和放宽QFII投资限制的新规。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称,深港通的启动标志着75%的A股总市值对海外投资者开放,这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和投资额度;而停牌新规生效之后A股市场运行平稳,未再次出现停牌潮。“我们认为,新的方案是为了跟进过去一年的新进展以有效减轻投资者之前的顾虑。”

高挺判断,今年A股被纳入MSCI的可能性较去年有所提高。这主要是因为新方案有助于缓解投资者对于流动性和资本流动限制的担忧。目前主要的障碍是对与A股挂钩的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而MSCI现在正在和中国的交易所共同协商解决方案。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也认为,新方案将不受QFII月度赎回规模不得超过境内资产20%规定的限制,消除了MSCI纳入A股的一大制度障碍。但关于包含A股股票的金融产品在海外上市必须得到交易所审批通过的规定,MSCI仍在与交易所讨论,这是影响MSCI能否在今年纳入A股的重要因素。

摩根士丹利此前发布报告称,中国监管部门在过去几个月对于停牌重组时间限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有利于增加A股被纳入可能。

根据瑞银估算,如果A股被纳入MSCI,将引发约15亿美元跟踪MSCI指数的被动资金流入。假设主动资金按照指数权重的变化来调整持仓,那么将另有约81亿美元的资金流入A股。资金流入或利好可能被纳入MSCI的A股,而对整体市场的短期影响较小。

而随着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加入到A股的投资中,蓝筹龙头的价值重估趋势不容小觑。统计发现,基于互联互通机制的新框架下,A股被纳入的潜在标的共计169只,金融、工业、可选消费的个股占比较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具有真正投资价值、行业稀缺、品牌突出、产品独特的公司将得到估值溢价,尤其是分红稳定、现金流好、估值与业绩匹配的蓝筹股最受益。(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