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国债市开放促熊猫债规模迅速增长

中国债市开放促熊猫债规模迅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4日15:5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记者在3月23日举行的“中国债务资本市场峰会2017”上了解到,2016年熊猫债的发行规模迅速增长,2017随着债市进一步开放,熊猫债发展有望更加迅速,交易趋于活跃。随着中国债市的不断对外开放,评级市场开放也是大势所趋,以后或许也会像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一样,采用双评级模式。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在3月23日举行的“中国债务资本市场峰会2017”上了解到,2016年熊猫债的发行规模迅速增长,2017随着债市进一步开放,熊猫债发展有望更加迅速,交易趋于活跃。随着中国债市的不断对外开放,评级市场开放也是大势所趋,以后或许也会像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一样,采用双评级模式。

熊猫债券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债券。

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统计,2016年全年,我国债券市场共有30家主体发行了65期熊猫债券,总额为1290.40亿元。发行额度与发行期数较2015年增幅分别为1213%和712.5%,增幅较大。其中,交易所债券市场共发行45期,发行总额为818.40亿元,占总发行量的63.10%,交易所发行量占比较高。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2016年境外注册国内房地产企业使用熊猫债进行私募融资的案例较多,且交易所市场发行此类私募债券程序较为简便。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债券市场2016》统计,2014年以前,受中国资本项目未完全可兑换以及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程度较低的影响,熊猫债发行很不活跃。2005年-2009年仅发行4只,总规模只有40亿元;2010-2013年无熊猫债发行。2014年以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不断推进和中国债市对外开放的力度增加,熊猫债发行趋于活跃。

从熊猫债发行主体来看,2016年,除了外国政府或机构发行人外,其余的多为注册在开曼群岛、百慕大、香港的中资企业,且大多为境外注册房地产企业,以境外注册的中资企业为主的发行人群体已逐步形成。

联合信用评级认为,境外注册企业热衷于发行熊猫债的理由主要有两点:第一,2015年下半年开始,随着我国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国内债券收益率开始下降,较低的票面利率,有利于缓解房地产公司的杠杆压力,相比其他融资渠道,大大降低了发行人的融资成本;第二,基于2016年4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人民银行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规定,可以将熊猫债募集的资金贷给其在中国境内的子公司,且不再受外债额度限制。此前,这些境外注册的房地产公司无法在境内发公司债,所以当熊猫债打破外债限制,迅速吸引了境外注册的地产公司。

市场人士指出,总体来看,熊猫债二级市场的规模较小,大规模的投资者群体尚未形成。但已公开发行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渣打银行等熊猫债券均得到了投资者的强烈反响,反映出投资者对熊猫债券需求的强劲,随着公募债券发行量增加、供给不足逐渐消解,有望形成一定规模的投资者群体。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目前中国债市近65万亿人民币的体量,位居世界第三,但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比例只有1.2%~1.3%。从这个角度而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还有很大潜力。

与此同时,联合信用评级总监艾仁智指出,伴随着债市开放,目前各方也在探讨是否允许国际三大评级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信用债市场,信用评级的开放是必然趋势,但开放过程中,其开放的进度和程度的把握值得研究。尽管国内评级机构与国际三大评级公司相比,无论是评级技术还是评级业务都存在一定的差异,但目前国际评级机构也不可能完全替代国内评级机构,国内评级公司经过近20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数据,对国内企业的信用状况和信用质量也形成了一定的评级分析逻辑和技术。随着中国债市的不断对外开放,或许像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一样,采用双评级模式对国内债市的发展更有利。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