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美图股价巨幅波动 “炒新”风潮燃至港股

美图股价巨幅波动 “炒新”风潮燃至港股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24日09:59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3月20日、21日港股美图公司股价剧烈震荡,20日自高位回落超过30%,收市跌逾11%,市值高位蒸发约300亿港元,而21日开盘大涨12%后继续回跌,收盘报14.6港元,当日跌幅8.64%。

□记者 关志薇 姜鹏

3月20日、21日港股美图公司股价剧烈震荡,20日自高位回落超过30%,收市跌逾11%,市值高位蒸发约300亿港元,而21日开盘大涨12%后继续回跌,收盘报14.6港元,当日跌幅8.64%。

巨额资金的买入和卖出,引起了香港监管部门的注意。3月21日,香港证监及联交所近日罕见地向部分券商发信,索取透过“深港通”交易的美图及顺丰控股的事务历史记录,包括参与买卖的客户资料。

美图在去年12月15日以8.5港元招股上市,3月6日正式被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同时被纳入“港股通”名单,这也成为其股价飙升的开始。在3月6日之后的10个交易日内,美图股价从10.1港元连续上涨至18港元,市值一度接近1000亿港元,虽然经历大跌,但以招股价计,该股上市至今仍累升逾80%。

业内人士认为,美图的大涨源于美图AI、AR布局的概念,叠加高知名度和在受众中的高渗透率以及香港互联网个股资源的稀缺性,导致巨量资金涌入。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图的剧烈震荡只是A股次新股炒作的港股“翻版”,连续上涨期间美图公司股份显然遭到了内地资金抢筹。

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7日至17日,美图公司的沪港通、深港通交易总额总计10.13亿港元。而3月20日内地资金进行了多空激烈博弈,导致美图公司估价巨幅震荡。当天美图交易活跃度都位于沪深两个通道第一名,买入及卖出额合计达13.12亿港元,占全盘总成交额的34.53%。而3月20日一天的港股通交易金额,超过了此前十天港股通的交易金额,抛压严重。

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投资渠道的开通,为香港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内地投资者,尤其是内地的机构投资者,大量A股资金开始南下,试图复制A股题材股的夸张炒作。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美图股价的“过山车”走势,其实是一次A股和港股之间的投机折射案例。

港股市场本以业绩为本,崇尚低估值,重个股而轻板块,但在投机资金的作用下正成为风险积聚的场所。瑞信早在今年1月19日发表研报,提示美图业务存风险,变现或遥遥无期。

瑞信认为,美图收入绝大部分来自智能手机销售,虽然公司试图进行多元化变现策略,如扩展在线广告、直播和手机游戏等业务,但大部分仅在初期阶段,不能确保成功。瑞信预期,今年美图公司收入34亿元人民币,11%为广告,9%是即时串流,6%电子商贸,74%为智能手机或硬件,至2018年收入分布才会平衡,并首度获盈利。

公开资料显示,美图公司在2013年、2014年及2015年财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8587.7万元、4.88亿元以及7.42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2581.3万元、17.72亿元以及22.17亿元。3月24日美图公司将发布2016年度年报业绩,在业绩为王的港股市场,美图将何去何从市场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