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王卫:以三个“不变”带领顺丰前行

王卫:以三个“不变”带领顺丰前行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24日09:2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就在两周多前,深交所上市公司鼎泰新材正式更名为顺丰控股,代表着民营快递企业顺丰成功借壳,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此后,顺丰控股每股股价在50元附近连续多个涨停,最高至每股73元左右,顺丰的市值一度达到3000亿元,超过万科成为深市市值最高的公司。

□记者 郭宇靖 孙飞

近两年来,从为被掌掴的快递员工出头,到深交所上市敲钟,这位略显神秘的顺丰掌门,保持着低调、务实、不拘小节而又严苛的作风。带领着快递“黑马”默默跑过快递行业粗犷式的初期发展阶段,迎接他的下一程——精耕细作的深水区。这种转型,既是对顺丰自身的挑战,也是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即将迎来的变革,更有望成为中国新动能拉动新经济的典型样本。而就在最近,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也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于他的关注。借助于顺丰的上市,掌门人王卫的财富迅速飙升,以1860亿人民币超过李嘉诚升至大中华区第三、全球第25位,比去年上升305位。

顺丰控股创始人王卫以一份靓丽的财报,交上了借壳重组上市后的第一个成绩单。

12日晚,顺丰控股在国内快递公司中首发年报,2016年度顺丰控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1.8亿元,相较2015年持续经营业务部分同比增加112.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达26.43亿元,持续经营业务同比增长62.85%,不仅完成承诺利润(21.85亿元),而且超额20.9%。业界人士分析认为,靓丽的年报数据将强化顺丰在快递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一如既往的低调

12日顺丰发布了一份年利润翻倍的年报,但王卫并未在年报发布中公开发表任何言论。这一次,王卫依旧选择了低调。

就在两周多前,深交所上市公司鼎泰新材正式更名为顺丰控股,代表着民营快递企业顺丰成功借壳,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此后,顺丰控股每股股价在50元附近连续多个涨停,最高至每股73元左右,顺丰的市值一度达到3000亿元,超过万科成为深市市值最高的公司。由于王卫个人在公司股权结构中占比超过60%,外界也笑称再有几个涨停,王卫就将问鼎中国首富。

上市当日,是公司成立24年来王卫少有的一次公开亮相。2月24日早,戴着黑框眼镜、穿着深灰色牛仔裤和印有顺丰Logo的黑色工装外套的王卫出现在深交所。上午9时25分,王卫敲响了上市的钟声。历经24载风雨,这位一向低调的快递行业“带头大哥”,带领着自己的公司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也意味着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创始人和管理者,王卫未来可能需要更多地出现在公众面前。

在现场,王卫致辞感谢了自己的家人、员工、客户和股东等。他说:“顺丰走到今天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以后要不断提醒自己,要符合上市公司要求,要按证监会要求清晰披露。”

王卫用浑厚的嗓音,表示顺丰上市后有三个“不变”。首先,上市并不代表上岸,对事业的初心坚持不变,不会受上市影响;其次,上市后对员工的关爱绝对不变,没有一、二、三线员工披星戴月工作,没有今天的顺丰,这是员工付出的成果。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被出租车司机掌掴引起舆论高度关注的那名顺丰小哥,也被邀请来一同敲钟;再次,对客户的服务质量会更好,融资后将提高服务水平,这也是上市重要的原因。

随后,王卫在现场的一番“实诚”感言更是引起了一片笑声:“当然,作为上市公司负责人,要时刻提醒自己,以后不该说的话不能说,不该去的地方也不能去。”

在敲钟仪式现场致辞的还有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他表示受国家邮政局委托代表祝贺。高宏峰说,顺丰成功上市,标志着中国快递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借助资本力量的顺丰快递做优做强,有能力和志气将顺丰打造成中国的Fedex(联邦快递)和UPS(优速比)。

顺丰的“三条护城河”

上市敲钟,是王卫近年来第二次公开露面,上一次则是去年顺丰北京一位快递小哥被出租车司机“扇耳光”。与一般老练的公司董事长将此类事件交由公共关系部门负责的处理方式不同,当时的王卫在社交媒体上为了顺丰快递员挺身而出,“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在彼时记者与王卫的电话采访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他的激动情绪。

王卫1993年创立顺丰,在24年的创业过程中,顺丰也从一家区域性专送快件的小公司,成长为业务范围多达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市企业。从电商到冷链物流,从制造业零配件配送到无人机运货,如今,顺丰已成为一家拥有36架自有全货机的大型综合物流服务商。

令人吃惊的是,在2013年顺丰首次融资前,这家经营了20年的公司仍然只有创始人王卫是唯一股东。2011年王卫公开受访时曾拒绝融资上市:“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 这与任正非选择华为不上市看起来颇为相似。

不过事情仅隔两年就发生了变化,2013年顺丰引入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等多家新股东,走向股份制发展。快递行业竞争加剧普遍超过行业预期,各公司不得不谋划上市,借力资本市场显得颇为关键。2016年至今年初,五家主要民营快递企业“三通一达”和顺丰纷纷借壳上市或赴美IPO。

借壳上市后,顺丰市值最高涨至3000亿元,逼近国际一线快递巨头Fedex的市值。尽管如此,后者的年营业收入是前者的近7倍。为何市场会对顺丰如此“高看”?

业界人士分析,这种“溢价”主要来自中高端定位、持续提升科技水平和投入发展新兴业务三条“护城河”所带来的优势。

首先,王卫给顺丰的定位主要体现在服务中高端市场,避免与“三通一达”同质化低价竞争。顺丰的快件均价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三年,顺丰快递票均收入分别为23.61元、23.83元和22.15元。数据显示,以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我国快递总业务量和总收入计算,2016年顺丰快件业务量市场占有率为8.25%,营业收入市场占有率却达到14.46%。

与之相对应的是顺丰较低的服务投诉率。国家邮政局2009年首次公开发布快递服务满意度排名以来,顺丰连续8年获得行业排名第一。2016年月均每百万件3.42件有效申诉,也远低于全国9.32件的平均水平。

在中高端定位下,顺丰也成为如小米、华为等对时效要求较高的企业的合作伙伴,提供仓储、配送和售后等一体化供应链服务。

其次,王卫不断通过融资提升公司科技和设备投入。顺丰公告显示,2017年计划配套募集不超过80亿元资金,拟用于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大幅提升顺丰信息化水平和新兴业务的基础设施,带动提升我国快递企业整体较低的信息化水平。2016年,顺丰的研发投入共计5.6亿元,负责集团信息系统研发与运维的科技人员已超过2000名。事实上,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是对快递行业提升科技水平的倒逼,快递业发展也必将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

在王卫对科技和信息化的高度重视下,顺丰成为我国最早提出和布局物流领域无人机应用的公司之一,2013年顺丰开始测试无人机送递包裹。截至2017年2月顺丰申报和获得在无人机领域的专利数量达111项。

为了克服劳动力成本上升,顺丰还在持续加大在智能硬件设备上开发力度,如手持终端、自动分拣设备、智能分拣柜等硬件设备的投入,并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探索和研发智能硬件,大大减少手工操作,提效降本。

第三,顺丰正发力布局成本较高的新市场和新业务,试图进一步增加与其他民营快递企业竞争的“比较优势”。如服务国内外制造企业和跨境电商的国际快递业务,针对中高端餐饮和商超细分市场的同城配业务,以及服务制造业的重货运输的综合物流。其中,重货运输业务、国际快递业务和冷运业务2016年同比增速分别高达96%、309%和93%。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医药产品、生鲜食品等的冷链物流正处于爆发性增长阶段,背后有着千亿级的市场规模潜力,而目前我国能提供规模化供应链服务的企业很少。整体来看,除标准快递服务外,仓配、重货、供应链、冷链运输服务等延伸至供应链价值前端的一体化综合物流需求正在增大。

朝“快递航母”奋力前行

高宏峰说,虽然各大快递企业已经登陆资本市场,但快递业要保持清醒,行业基础设施薄弱、服务质量不高、管理水平不强、员工福利待遇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

2017年2月13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布置了七项任务和九大工程。七项任务中积极打造“快递航母”被提到重点位置,到2020年,形成3至4家年业务量超百亿件或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快递企业集团,培育2个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快递品牌。

将中国快递做大做强,不仅是全行业的梦想,也是王卫的目标。小米公司副总裁黎万强在《参与感》一书中透露,曾与王卫交流过做企业的初衷,王卫因为对当时所有市场上此类的服务都不满意,因此立志创立做强顺丰。这种严苛为顺丰的做大做强打下了基础。

尽管如此,与国际巨头相比我国快递企业在短时间内实现赶超仍有较大压力。相较欧美成熟市场,我国快递企业体量薄、规模小、力量弱,往往面对发达国家市场无从入手。业内人士分析,来自欧洲的DHL(敦豪)曾在美国连续每年投入10亿美元打造配送网络,最终仍然无功而返,可见进入欧美市场的难度。

这种难度一方面体现在中外快递企业体量上的差距。我国最大的民营快递企业的业务量仅是国际巨头的1/7,相比较国际巨头,我国民营快递企业还只是“小兄弟”。

另一方面,这种差距还体现在市场结构和成熟度方面。我国快递市场主体仍然相对分散,同质化竞争严重,受上游电商行业制约,低价竞争压力较大,市场整合和转型在即。在一定程度上,由于电子商务过度的廉价文化,压榨了处在产业链下游快递企业的合理利润,不少快递企业只埋头低价竞争,无暇提升品质服务和投入研发。

专家认为,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制造业、农业等关联产业升级,快递业上游产业环境将更加优化,全新供给模式加快形成,迫切需要提升快递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

如今,资本市场对顺丰,对王卫都给予了很高的期待。这位低调的“带头大哥”,正带领企业朝着“快递航母”之路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