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涉嫌违反证券法规 山东墨龙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涉嫌违反证券法规 山东墨龙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22日10:4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因“减持+业绩变脸”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山东墨龙,昨日又收到来自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本报记者 夏 芳 

因“减持+业绩变脸”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山东墨龙,昨日又收到来自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彼时,证监会2月8日曾向山东墨龙控股股东张恩荣及一致行动人张云三下达了《调查通知书》,决定对张恩荣及张云三进行立案调查。此前,公司因业绩大幅向下修正及实际控制人减持收到深交所问询函。

根据公司公告,去年10月28日,山东墨龙三季报业绩报告中披露了2016年全年业绩预告,当时预计全年业绩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金额为600万元至1200万元。但是,3个月后,公司新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4.8亿元至-6.3亿元。

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公司表示,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2016年市场需求有所复苏,但仍处在低位运行,受油价波动和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虽然产销量较2015年度增长,但是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且价格波动频繁,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重大影响。因此,修改了去年预计的年度利润。

熟悉山东墨龙公司运作的人士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中石油等大型国有企业在招投标环节的管控更加规范,以及负责人的更替,山东墨龙原有的招投标模式不再具有优势,订单业务也随之减少。虽然山东墨龙也在不断加大海外业务,但受整个宏观经济不景气影响,且专用设备制造整个行业的处境也不理想,山东墨龙业务在“温水煮青蛙”式的逐年减少。

事实上,为了摆脱困局,山东墨龙也在不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和业务拓展。但是,公司在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化方面没有跟上市场发展的步伐。“公司也在产品创新、市场运作方面加大投入,未来不排除并购重组来增强公司的实力”。山东墨龙相关人士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时下,山东墨龙可谓是内忧外患,由于2015年山东墨龙已经亏损2.59亿元,2016年如果再亏损,公司股票将被ST。对于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山东墨龙董秘赵洪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墨龙被处罚是存在高管进行内幕交易、利用信息不对称损害外部投资者的行为,这恰恰处于监管部门要求加强上市公司遵纪守法、相关人员谨言慎行以保护外部投资者的新监管时期,而山东墨龙的案例属于典型的与监管精神相抵触、相违背,因此不排除山东墨龙及其高管会遭受更严重的处罚,但处罚对象应该是责任人而非上市公司,否则等于处罚转嫁到了包括受损的外部投资者在内的全体股东身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