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进军脑科学,我是认真的

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进军脑科学,我是认真的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21日15:2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去年12月初,陈天桥宣布成立10亿美元的基金支持脑科学研究。首批向美国的加州理工学院捐款1.15亿美元,用于大脑基础研究。之所以对脑科学有超乎寻常的热情,是因为陈天桥觉得,这与人类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终极挑战有关。

□记者 何欣荣

“你为什么要捐那么多钱给国外高校搞脑科学研究?”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3个月,但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仍然会不时碰到这样的问询。

去年12月初,陈天桥宣布成立10亿美元的基金支持脑科学研究。首批向美国的加州理工学院捐款1.15亿美元,用于大脑基础研究。由于捐款对象是外国大学而不是中国大学,有人形容这一消息让国内科学界“炸了锅”。

在接受记者采访前,陈天桥刚刚与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于捐款,有两点需要说明,一是我们最早与国内高校商讨过捐赠和资助研究事宜,目前仍然与复旦、浙大和清华等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二是在脑科学这个最前沿的领域,整个人类就像一支足球队,你不能怪我把球传给外援,因为他刚好处在容易射门的位置。对于大脑研究,中国需要有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贡献。”

对于脑科学的痴迷和探索,从陈天桥投身互联网娱乐行业、登上中国财富榜巅峰时就已经开始。人的快乐、愤怒和恐惧等各种情绪是这么来的?大脑是怎样接收和处理外部信号的?在与斯坦福、哈佛、复旦等国内外的顶级研究机构深度接触后,陈天桥认为,是时候行动了。

之所以对脑科学有超乎寻常的热情,是因为陈天桥觉得,这与人类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终极挑战有关。在广义上,脑科学可以分为三块:大脑基础研究、大脑治疗和大脑开发。通过对大脑基本运作机理的了解,不但有助于治疗抑郁症、帕金森症和老年痴呆症等一系列脑疾病,还可以在此基础上推动类脑研究和人工智能的应用。

在国际上,脑科学已成为一个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美欧等发达国家就启动了各自的大脑研究计划。在中国科学家的持续努力下,名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中国脑计划已被列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目前处在实施方案的编制过程中。

虽然起步比欧美晚,但中国脑计划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中国有世界最大规模的脑疾病患者样本,中国的优质医疗资源大多集中在高校附属医院里,这有利于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的互动。

像陈天桥这种私人资本的进入,也是中国开展大脑研究的重要支撑。相比于政府下拨的科研经费,私人捐赠在管理方式和资金使用上无疑会更加灵活。

很多人认为,未来10到20年脑科学研究会取得一些突破性的进展。不过,陈天桥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也保留了一份克制:“未来会不会产生有自我意识的机器人,从而形成一个新的物种?我认为这个底线不能突破。”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