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券支持诉讼首现“公开征集”

证券支持诉讼首现“公开征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7日17:1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继去年7月成功“破冰”之后,国内证券支持诉讼首现“公开征集”。作为证监会直接管理的金融证券类公益机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17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因上海绿新虚假陈述受损的中小投资者。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继去年7月成功“破冰”之后,国内证券支持诉讼首现“公开征集”。作为证监会直接管理的金融证券类公益机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17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因上海绿新虚假陈述受损的中小投资者。

2016年7月,上海绿新包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上海顺灏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王丹等责任主体因虚假陈述行为,被上海证监局行政处罚。

投服中心17日发布公告称,为帮助更多中小投资者依法维权,公开征集因上海绿新虚假陈述行为受损的中小投资者,通过委派证券公益律师等方式,支持投资者索赔。此次证券支持诉讼拟将上海绿新实际控制人王丹作为第一被告,要求其承担首要赔偿责任,上海绿新作为共同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公告显示,公开征集的范围为“自2014年4月2日至2016年4月28日期间买入上海绿新且未全部卖出,2016年4月29日及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并因此受损的投资者”。

这将是国内第三例证券支持诉讼,也是首例采用“公开征集”方式进行的证券支持诉讼。

去年7月,投服中心接受中小投资者委托,对匹凸匹虚假陈述行为提起诉讼,国内证券支持诉讼得以“破冰”。次月,康达新材也因虚假陈述行为成为证券支持诉讼的被告方。两个案例共帮助中小投资者索赔258万元。

基于“散户为主”的现实状况,多年来中国证券市场一直受到“维权难”的困扰。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屡受侵害,但往往因为缺乏专业能力、耗时过长、成本过高,维权效果不尽如人意。在这一背景下,证券支持诉讼的出现令中小投资者看到了便捷维权的希望。

据记者了解,中小投资者申请支持诉讼只需要在诉讼法律文件上签字委托,准备诉讼材料、委派诉讼代理人均由投服中心负责。中小投资者不需要支付律师费,向法院预交的案件受理费也将在胜诉后予以返还。案件受理费通常约占索赔金额的2%,即索赔金额不超过1万元的仅需交纳50元。

多位法律专家表示,投服中心开展证券支持诉讼,不仅节省了投资者的时间、精力和费用,更帮助弱势中小投资者实现了与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等侵权行为人在诉讼地位和能力上的对等。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前两个案例相比,上海绿新案采取的全国范围公开征集方式不仅可惠及更多被侵权的投资者,还能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维权示范,鼓励他们主动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