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美国加息短期内对香港影响有限

美国加息短期内对香港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7日15:49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香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香港银行体系资金充裕,有条件暂不跟随美国加息,短期内股市与楼市所受影响有限,大幅走资的风险较低;但长远来看,若美国再加息两至三次,预计港息将跟随上升,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将于2018年有所体现。

新华社记者王小旎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香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香港银行体系资金充裕,有条件暂不跟随美国加息,短期内股市与楼市所受影响有限,大幅走资的风险较低;但长远来看,若美国再加息两至三次,预计港息将跟随上升,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将于2018年有所体现。

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对记者表示,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在本次加息后变动不大,主要因为香港银行体系结余资金充裕,连同市场上的外汇基金票据余额在内,本地银行可动用的资金超过1万亿港元,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资金大幅流出的现象,银行也有条件不跟随加息。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认为,参考以往经验,美国加息后均未发生资金大规模流出香港的情况,而投资“亚洲增长主题”的资金近年来对香港市场的兴趣也在升温。他还指出,港元与美元挂钩,投资香港市场可减少汇率风险,加上特区政府没有外债,美元走强并不影响偿债能力。

据悉,这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第三次加息。一般来说,加息会缩减市场流动性,对股市与楼市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业内人士则认为,本次加息目前反而对市场是利好消息。

中信银行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告诉记者,美国加息体现其经济复苏信号加强,对环球市场信心起到提振作用,“香港经济短期内不会受到什么影响,投资及消费方面的信心会有所加强,加息目前对香港总体影响是正面的。”

香港股市当日表现积极。恒生指数大涨近500点收于24288点,创19个月的收市高位,全日主板成交额突破千亿至1022亿港元,较前一日增长近四成。此外,与息口相关的金融股及地产股几乎全线上涨,渣打银行升2%,东亚银行升3%,信和置业升3%,新鸿基地产一度升4%。

楼市方面,香港楼市近期升势重启,地价与楼价双双破顶,新开的多个楼盘销情火热,有观点认为加息可为楼市降温。不过鄂志寰认为,香港利率调整速度较慢,加上本次未必跟随美国加息,楼市不会受到大的影响,房价走势仍主要视乎供求表现。

特区政府官员对美国加息所产生的影响则没那么“乐观”。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当日对媒体表示,预计美国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将加快,呼吁市民不要低估美元及港元利率正常化对香港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他表示,港息将逐步跟随美息上升,虽然目前较难预测实际上升速度,但按揭贷款的还款期长达二三十年,个人及企业应小心衡量港息正常化之后的财务承担能力,不要过度借贷。

香港金融管理局当日宣布将香港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基点至1.25厘,实时生效。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表示,加息将影响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价格,市民供楼负担或许会加重。他指出,目前本地银行因为资金充裕而未跟随加息,但加息只是时机问题,“即使幅度未必一样,始终都会加”。

美联储当日公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上升至1.4%,这意味着在本次加息之后,今年还可能有两次加息。

廖群认为,以本次加息为基础,如果美国再加息两至三次,香港很大可能跟随加息,届时按揭上升将为市民及企业贷款带来压力,其影响预计将于2018年初有所体现。“但是随着美国经济前景向好,香港的出口将受惠其中,加上其他因素在内,也不排除正面信息会抵消因利率上升而带来的负面效应。”(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