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新兴产业成海洋经济增长亮点 海洋服务业增加值增逾10%

新兴产业成海洋经济增长亮点 海洋服务业增加值增逾1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7日08:58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国家海洋局16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突破7万亿元。过去一年中,哪些行业是海洋经济中稳步增长的亮点和动力?下一步国家海洋局促进海洋产业发展又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海洋局16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突破7万亿元。过去一年中,哪些行业是海洋经济中稳步增长的亮点和动力?下一步国家海洋局促进海洋产业发展又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海洋新兴产业瞄准关键技术 西沙永兴岛海水淡化工程建成

“海洋新兴产业瞄准关键技术,实现规模化增长。”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说,海洋新兴产业整体增速超过12%,高于同期海洋经济增速约5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2016年海洋生物医药业实现增加值336亿元,比上年增长13.2%;海洋电力业实现增加值126亿元,比上年增长10.7%;海水利用业实现增加值15亿元,比上年增长6.8%。

张占海说,海水淡化工艺装备和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系统制水能耗、运行成本等关键技术指标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永兴岛供水(海水淡化)及配套管网工程建成,日产淡化水规模1800吨,解决了三沙岛礁绿化用水之需。

同时,海洋潮流能发电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世界首台3.4兆瓦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首套1兆瓦的发电机组在浙江舟山下海;海洋生物医药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深海沉积物微生物原位培养系统回收成功,为深海微生物功能研究提供了新平台。

海洋服务业提速升级 邮轮出境旅客同比增长91%

张占海说,海洋服务业提速升级,新业态方兴未艾。2016年,以滨海旅游、海洋交通运输为代表的海洋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0%,高于同期海洋经济增速3个百分点。

“邮轮航线逐步增多,邮轮旅游发展势头渐趋增强,邮轮出境旅客达212.26万人次,同比增长91%。”张占海说。

统计显示,我国滨海旅游发展规模稳步扩大,新业态旅游成长步伐加快,2016年实现增加值12047亿元,比上年增长9.9%。

同时,2016年沿海规模以上港口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80.8亿吨,同比增长3%,其中外贸吞吐量33.7亿吨,同比增长3.7%。

传统产业深度调整 “希望6号”建成并交付使用

“海洋传统产业深度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张占海说,2016年我国海洋船舶工业承接能力提升,造船企业加速产品结构优化和提升技术创新能力,3.75万立方米乙烯船、极地重载甲板运输船等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首制船研制成功并交付给了船东。同时,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向高端产品设计建造迈出重大跨越,“希望6号”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建成并交付使用。

海洋油气业积极推进国际市场开发,加速布局海外市场,中海油沙特公司完成资质更新,正式挂牌运营。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首个核心模块建好装船离岸。

张占海表示,下一步,国家海洋局将主要在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发展、引导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合理配置海域资源、强化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改革海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整合海洋调控资源形成政策合力、推进蓝色经济国际合作等方面,出台有利于海洋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保障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