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香港舆论:“债券通”将巩固香港优势

香港舆论:“债券通”将巩固香港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7日08:46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引发香港媒体热议。16日出版的港报指出,香港投资界翘首以待的“债券通”将强化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助力内地债市引入更多外资,是“双赢”政策。

新华社记者战艳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引发香港媒体热议。16日出版的港报指出,香港投资界翘首以待的“债券通”将强化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助力内地债市引入更多外资,是“双赢”政策。

《大公报》发表社评称,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迅速由股票市场复制至债券市场,体现了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化,促进两地资本市场一体化。事实上,“债券通”可带来两地互利共赢,在推动内地债市与国际接轨之余,还可壮大香港债市,日后跨境双向投资债市的投资额将随时超越股市。“债券通”发展潜力巨大,不但可补香港“股强债弱”的短板,还可为金融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称,“债券通”是继2014年“沪港通”、2016年“深港通”之后,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再度加码。内地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内地债券市场目前余额高达63.7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市场价值日益彰显。

该社评称,人民币“入篮”后,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增长,“债券通”将为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债券市场提供崭新渠道,同时将进一步带动内地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国际化。

《星岛日报》以大篇幅报道了“债券通”。该报社论指出,在内地金融逐渐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香港凭着本身的优越条件,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无论股市“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设立人民币离岸市场,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社论指出,现在内地债券市场规模约在全球位列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债券通”将更方便全球资金投放于内地债市。此外,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表示,预计内地国债3年内将有资格被加入主要债券基准指数,激发2500亿至3000亿美元资金流入。只要部分资金通过“债券通”进入内地,都会带给香港债市庞大生意。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称,继股票“互联互通”后,“债券通”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重要契机。就香港而言,债券市场近年虽有较快发展,但与股市与银行业相比,仍有相当距离,若能将在全球排第三的内地债市,变相引入香港,并因此发展相关专业服务与产业,可补足香港金融市场不足,长远提升香港地区财富管理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的实力与地位。(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