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美豆短期供大于求格局不变 预计3月弱势难改

美豆短期供大于求格局不变 预计3月弱势难改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14日10:12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巴西大豆收获工作过半,即将进入出口高峰期,而最大的进口国中国目前下游消费低迷,美豆短期供大于求格局不变,弱势难改。

当前,巴西大豆收获工作稳步推进,预期产量不断上调,南美大豆与美国市场形成有力的竞争,给美国大豆市场带来较大压力,使得CBOT大豆价格连续下跌。巴西大豆收获工作过半,即将进入出口高峰期,而最大的进口国中国目前下游消费低迷,美豆短期供大于求格局不变,弱势难改。

巴西丰产压力释放

进入3月,巴西大豆收获工作不断加速。根据AgRural上周五发布的消息,巴西本年度大豆收获工作完成56%,快于去年同期的52%和五年平均水平47%。随着收获工作的推进,产量前景愈加明朗,多家机构纷纷上调巴西大豆产量预估。上周四,巴西农业部下属的国家商品供应公司将大豆产量预测值上调至1.076亿吨,比上月预估水平高了200万吨。上周五,美国农业部在3月供需报告中将巴西大豆产量预估上调至1.08亿吨,比上月预估高了400万吨,比去年同期则高了1150万吨,同比增幅达到8.8%,几乎相当于中国压榨淡季两个月的压榨量。

巴西大豆出口的步伐也逐渐加快,2月巴西大豆出口量为351万吨,达到创纪录高位,较去年同期增长72%。由于巴西大豆储存设施不足,无法和美国相比,巴西农户无法储备大量大豆,巨大的产量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供给,将给大豆价格带来较大的压力。美豆价格将延续弱势,不断消化巨大的供应。

美豆面临双重压制

虽说目前美国大豆出口已经进入淡季,但农户手中仍留存有一定数量的大豆。在当前巴西大豆大量上市形成巨大供应的背景下,美国大豆出口受到南美市场的较大冲击,美国农户也难有议价能力,不得不降价销售或者继续等待。

美国农业部在上周发布的供需报告中将本年度美国大豆出口预估由20.5亿蒲式耳下调至20.25亿蒲式耳,结转库存则由4.2亿蒲式耳上调至4.35亿蒲式耳,反映的就是南美对美国大豆出口份额的挤占。从短期来看,巴西大豆的收获和出口将继续施压市场,美豆出口难有明显改观。

2016/2017年度大豆巨大的供应尚未完全消化,新年度的供应压力已经隐现。由于2016年大豆价格经历了大幅上涨,美国农户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在2017年继续种植大豆的意愿是比较强烈的,美国农业部在2月展望论坛中预估今年美国大豆的播种面积达到8800万英亩,较去年的8340万英亩增加460万英亩。

近3年来美豆单产连续创纪录,市场预期美豆种子技术、品种改良方面的进步,使得美豆的单产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因此,当前美豆不仅面临出口下滑的压力,还面临新年度种植面积增加、供应可能依然巨大的压力。

国内下游备货积极性不高

一方面国际大豆丰产,供应巨大,另一方面国内进入消费淡季,需求不足。随着大豆价格下跌,国内补库需求下降,下游企业多随用随买,油厂库存开始累积,库存压力逐渐显现。在当前榨利不佳的情况下,下游企业采购大豆的积极性不高,进一步抑制了大豆价格。

当前,全球范围内大豆的供需格局是比较明朗的,供大于求的情况已是众所周知。3月、4月市场将面临巴西大豆的巨大供应,此外还面临产量前景不断好转的阿根廷大豆的上市。在新年度美豆进入播种季之前,市场将持续受到南美巨大供应的压力,美豆短期的弱势难改。

目前CBOT 大豆5月合约已经逼近1000美分/蒲式耳关口,农户惜售情绪有所增加。虽然大豆供大于求的格局比较明显,但价格连续下跌逐渐消化这样预期。3月31日美豆播种意向报告将出炉,短期内利空出尽,美豆可能逐步探明阶段性底部。

美豆将维持低位振荡

综上,目前南美大豆供应压力持续显现,美豆面临出口下滑和新年度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的双重压力,而国内进入消费淡季,油厂压力隐现,压榨利润不佳或影响采购步伐,预计3月美豆弱势难改。(中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