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股东大会高票通过相关决议 恒力股份重组继续推进

股东大会高票通过相关决议 恒力股份重组继续推进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14日09:1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3月13日,恒力股份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了《关于实际控制人不违反前次承诺的议案》。同时,恒力股份将于3月14日复牌交易。根据股东大会投票结果,认为不违反实际控制人前次承诺的票数高达99.15%,这也意味着该项议案获得了股东大会的通过,恒力股份的重组计划将得以继续推进。

□记者 侯云龙

3月13日,恒力股份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了《关于实际控制人不违反前次承诺的议案》。同时,恒力股份将于3月14日复牌交易。根据股东大会投票结果,认为不违反实际控制人前次承诺的票数高达99.15%,这也意味着该项议案获得了股东大会的通过,恒力股份的重组计划将得以继续推进。

此前,恒力股份实际控制人曾承诺“在恒力石化年度经审计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正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条件下,愿将恒力石化整体注入上市公司”。但今年1月恒力股份公布的重组预案却显示,标的资产之一的恒力投资(主要资产为恒力石化)2015年和2016年亏损分别为9.99亿元和5.08亿元。

重组预案公布后,立刻引来外界争议。部分投资者认为,恒力股份实际控制人违反此前承诺,将“有毒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对于此次重组将恒力石化注入上市公司,是否违反此前承诺,上交所要求恒力股份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事项(详情请参见经济参考网报道“引上交所三度问询,恒力股份重组迎‘生死大考’,是否违反前期承诺成争议焦点”)。

对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违反了此前的承诺,恒力股份方面做出了解释。恒力股份公告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在恒力石化年度经审计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正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条件下,愿将恒力石化整体注入上市公司”的承诺理解为,若 “在恒力石化年度经审计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正”,则必须将恒力石化注入上市公司,但并不禁止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条件下,提前将恒力石化及恒力炼化整体注入上市公司。

恒力股份同时解释,标的资产此前亏损主要为人民币贬值趋势下的美元汇兑损失,而目前标的资产已经盈利,并预计2017年将扭亏为盈。

恒力股份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相关决议获得高票通过,意味着公司重组预案得到了大多数投资者的认可,其重组进程将继续推进。不过,有市场分析认为,尽管获得投资者首肯,但恒力股份此次重组仍存在不少争议。例如,标的资产属于产能过剩行业,能否最终为公司带来收益尚未可知。另外,此次重组还有躲避借壳监管的嫌疑。对此,市场质疑声也一直不绝于耳。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