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汽三驾网车抢占细分市场 自主品牌进入“华为时间”

上汽三驾网车抢占细分市场 自主品牌进入“华为时间”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10日09:1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当去年华为Mate9搭载由中国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的超强芯片麒麟960征战世界之时,世界迎来了高端手机中国时间

本报记者 王 禁

当去年华为Mate9搭载由中国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的超强芯片麒麟960征战世界之时,世界迎来了高端手机中国时间,这也是华为时间,曾经把华为手机看成抄袭三星的山寨货、不值一提、白眼以对的三星苹果却是流年不利、灰头土脸,市场份额逐步被划为华为等中国手机品牌蚕食。

相同的案例也正在汽车业重演,搭载世界级动力总成的全球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去年创造上市三个月订单突破10万辆;而今年2月17日“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轿车”荣威i6上市首个周末订单便近4000辆,上市10天便已破万,且售价较高的互联网版车型订单比例超过七成,则证明自主品牌在10万元以上轿车领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找到感觉到的上汽人本月初乘胜推出“全球首台自带支付功能的互联网SUV”名爵ZS相信也会有不俗的市场成绩。

“阿里巴巴着急渗透汽车业,而上汽能快速接招,可见上汽高管过人之处,现在其他车企还在等着上汽孵化互联网汽车这块市场,迟早大家是要一拥而上的”,汽车行业分析钟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如上表示。

钟师认为,荣威两款产品的成功打“互联网汽车”营销概念是一方面,更重要一方面还在于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有通用背书,仅技术方面比大部分自主品牌强多了,甚至好于一些合资品牌。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曾在不同场合强调过与通用共享的动力总成优势:“荣威RX5的百公里加速比同级SUV快2秒,百公里刹车距离比同级SUV短2米以上,百公里油耗比同级SUV少2L”。

技术实力的雄厚辅以娴熟的营销手法,上汽乘用车正走在“快车道”上。近日,上汽集团公布2月份产销快报,上汽乘用车1-2月累计销量为73247辆,同比增长100.41%,是上汽集团所有乘用车板块当中增幅最高的下属企业,昔日的“拖油瓶”如今快速成为上汽集团销量与利润的重要贡献者。

上汽抢占韩系车市场份额

2014年4月份,上汽乘用车与美国通用汽车联合开发的新一代全系缸内直喷发动机SGE以及其所属的动力总成“CUBE—TECH”正式发布。彼时汽车业内专家指出,率先应用的MGE发动机和这次联合发布的SGE具备诸多相同技术特征,证明上汽在核心技术方面真正达到了国际一线水准。

2014年7月,上汽乘用车首任总经理王晓秋由上汽通用重回自主业务,担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担任技术中心主任后,有效的将技术、设计、品质整合到了一起,尤其在设计与品质方面抓的很严,包括荣威RX5在内之后上市的新车都是他到任后,带着团队从无到有一手开发的,”上汽集团不具名员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众所周知,上汽与通用共享的SGE1.4T涡轮增压缸内中置直喷发动机是同级别率先拥有缸内中置直喷技术的发动机。在与同级别合资车型对比时SGE1.4T功率与大部分2.0升发动机相当,扭矩则具有优势;在与同级别自主车型对比时SGE1.4T功率和扭矩全面完胜2.0升发动机数据。

也正是因为有着卓越的技术,上汽乘用车自2.0时代产品荣威RX5上市以来销量势如破竹,不但收复了本该有的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而且还抢占了一部分韩系车的市场份额。据了解,荣威RX5超过70%销量是由售价较高的互联网版车型贡献,荣威i6上万订单也是由超过七成的售价较高的互联网版车型贡献,仅售价上几乎与韩系车持平。

上汽或开启汽车业“华为时间”

“当一些车企还在犹豫消费者是否喜欢互联网汽车时,还有一部分车企则停留在车机屏与手机屏互动阶段之时,上汽敢为人先与阿里巴巴联合破除了互联网汽车无量产车的局面,”钟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些车企一直观望,让上汽先量产互联网汽车,试试水,等上汽孵化这块消费市场成熟度后,他们肯定会一拥而上的。

市场的机会往往是稍纵即逝。诚如华为依靠硬件“麒麟960芯片”和软件“改造安卓”两方面能力实现弯道超车,上汽乘用车所拥有的世界级核心动力总成与YunOS Auto系统的结合正在改变汽车业,甚至有可能开启汽车业的“华为时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