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补贴退坡”客车企业销量大降 宇通此前获补贴金额是净利润1倍

“补贴退坡”客车企业销量大降 宇通此前获补贴金额是净利润1倍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10日10:5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以来,客车销售的日子一直不太好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一月份客车行业就出现了环比55.7%和同比35.0%的较大降幅。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2017年以来,客车销售的日子一直不太好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一月份客车行业就出现了环比55.7%和同比35.0%的较大降幅。而进入二月份,情况也没有太大改善,通过各上市车企所披露的二月份产销数据来看,多家车企的销量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部分中型客车的销量甚至下降了80%以上。

对此,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客车市场年初出现销量的大幅下降,很大原因是因为去年年末出现了赶补贴末班车的现象,提前透支了一部分销量。加之依赖补贴度日的新能源客车在补贴退坡后后继无力,所以在年初就面临了困局。

而早在2月底,从“曙光股份通过出售旗下大连黄海100%的股权给威马汽车,以改善2017年业绩”的做法就可以看出,客车企业所面临的压力着实不轻。

申万宏源一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在全新的补贴政策和市场环境影响下,客车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强,龙头企业有机会通过这个阶段提升市场份额,实现盈利模式上的转型。

二月份销量略显冷清

截至3月8日晚间,已有多家上市客车企业发布了二月份的产销快报,从数据来看,表现仍属冷清,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多呈下滑状态。

从实现增长的企业数据来看,亚星客车二月份销售各类客车55辆,同比上升817%,幅度较大。但从具体车型来看,大型客车共卖出29辆,中型客车卖出26辆,轻型客车销量却为零。

同样实现了二月份销量增长的还有宇通客车,二月份共卖出客车162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2%。数值虽小,但也算扭转了一月份同比下降48.46%的不利开局。而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因为年初的冷开局,即使宇通客车二月份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销售回暖,今年前两个月的累计销量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9.58%。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中型客车的产销数据下降的尤为突出。根据中通客车发布的产销快报来看,公司今年前两个月的产量同比下降44.64%,销量同比下降48.62%。其中,中型客车的产销量降幅最大,分别高达87.92%和89.55%。

同样出现中型客车产销数据大幅下滑的还有安凯客车,二月份产量同比下降36.17%,销量下降36.95%,而中型客车产销辆的下降幅度则分别达到了76.89%和80.91%。

对于中型客车这样的下降幅度,一位新能源车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还是因为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调整造成的。据了解,在补贴标准下调的大背景下,部分车型的补贴上限降幅更为突出。其中12米以上的车型补贴上限从60万元降到了30万元,降幅达50%;而中型非快充纯电动客车的补贴上限从25万元降到了9万元,降了6成多,该人士指出,这六成的降幅无疑就影响到了整个中型客车的产销数据。

补贴骤减众车企寻突围之路

在新能源车补贴的政策下,靠补贴吃饭的车企在客车行业并不少见。记者通过查阅近年各车企财报发现,巨额补贴成了一部分上市车企交出好看的财务报表的关键。

数据显示,宇通客车在2015年就获得了68.57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比公司全年35.35亿元的净利润还要高出近一倍。安凯客车则在 2015年取得了政府补助的13.29亿元。除此之外,中通客车去年收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高达20.36亿元,相当于其全年营收的1/4,直接改变了公司全年的业绩。

过度的依赖补贴,使得客车企业的盈利模式单一,难以形成自身的优势来应对市场竞争,而失去了巨额补贴后,客车企业亟需寻求新的发展模式来实现突围,而根据最近的公告来看,上市客车企业也纷纷有所行动。

其中,安凯客车于一月底就披露了一份定增预案,拟募集5.5亿元资金用于中型高档商务车项目、产品验证能力提升项目和数字化管理系统能力建设项目。

而中通汽车在二、三月份更是大动作不断,先是宣布与坚瑞沃能全资子公司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签署协议,联合开发纯电动物流车用于公告申报及投放运营,并预计项目将创收20亿元。之后又于近日发布重大合同公告称,已与国轩高科签订了金额超13亿的纯电动客车电池系统采购大单。

上市客车企业通过借助外力或自身探索来完善产业链,能提升公司的整体实力和盈利能力。业内人士也表示,选择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完善产业链来消化补贴退坡的影响,是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