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成本压力持续上涨怎么办TCL冰箱洗衣机布局高端市场

成本压力持续上涨怎么办TCL冰箱洗衣机布局高端市场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09日10:4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成本压力上涨之际,家电巨头纷纷开始新一轮调价,但也有部分巨头选择加速抢占高端市场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扬压力,同时提升企业对于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力度。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成本压力上涨之际,家电巨头纷纷开始新一轮调价,但也有部分巨头选择加速抢占高端市场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扬压力,同时提升企业对于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力度。

3月7日,TCL宣布加速发力高端市场,全球首发两款冰洗新品,即TCL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和一体变频风冷冰箱。

业内人士认为:“原材料的涨价只是家电产品普遍价格涨价的导火索,但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技术迭代越发频繁,白电产品涨价的真正动力是企业要有独创的技术的产品、走差异化路线,让市场和用户认可,这样才可以在高端领域真正地实现转型。”

而在黑电领域布局多年的TCL,近年大规模发力白电,更是瞄准了高端市场。此前,李东生豪掷70亿元建立TCL家电产业园,成为TCL要在白电领域发起攻势的标志,此后又立下了“3553”的目标,期望TCL白电业务3年内成为行业前五,5年进行业前三。

对于TCL在白电领域的投资进度,TCL集团副总裁家电集团CEO李书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TCL计划在白电产业投70亿元,目前已花了30亿元。今年TCL白电的目标是实现冰洗销量5000万台、空调9000万台。目前,TCL家电集团的规模占据整个集团规模的15%。”

高端市场能否化解成本压力?

当下,家电企业为了加速国内市场销售繁荣,不肯轻易地将原材料上涨的压力转嫁到市场层面,通过内部成本控制来化解,同时也在积极推动高端新品的上市发布,欲通过在高端领域的抢占向市场要利润。

在海尔、美的、海信纷纷向高端市场发力之际,TCL宣布以细分领域为切入点抢食高端市场。近日,TCL再次发布了两款冰洗新品,欲区隔同质化市场竞争。

家电巨头加速对高端市场的激烈竞争,与成本压力的上涨不无关系。在过去的一年里,家电原材料、人工成本均上涨了20%,而如今家电原材料价格仍在上行通道中。业内人士纷纷预测,近年包括家电用钢的价格仍将处于上涨趋势。

一位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钢材价格上涨20%,将带动空调、冰箱、洗衣机产品的成本分别上涨约8%、6%和2%。而近年原材料上涨或将达到10%以上,家电企业的成本压力仍将持续。

“目前冰箱、洗衣机受原材料上涨影响,生产成本明显提升且有不断上涨的趋势。原材料上涨迫使产品销售价格上升,企业面临销售难度增加等问题,想要通过向高端市场转型来化解。而家电厂商向高端转型不是单纯地将产品售价提升,而是要做出差异化的产品。”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

在他看来,TCL首推的免污洗衣机在行业奠定差异化基础,解决了洗衣机领域长期存在的二次污染的痛点,对于家电企业向高端化转型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TCL一位管理层人士表示:“近年企业还会面临原材料上涨带来的经营压力,但不会在终端轻易涨价,TCL会坚持在高端领域走差异化道路,不会让高端新品的推出成为涨价的手段。只有通过内部创新、优化管理、降低成本等手段消化压力,才能长久应对原材料上涨压力。”

四年内能否挤进前三?

在黑电领域布局已久的TCL,近年加速了对白电的跨界,TCL冰箱洗衣机成为国内冰洗行业近年来成长较快的品牌。然而在已经竞争充分、利润微薄的白电领域,这一行业留给后来者的空间并不多。

“TCL进入白电领域在高端市场寻机会,目前TCL已经快速在这一市场占据重要位置。”TCL高层人士表示:“TCL白电去年提出了‘三年内进入行业前五,五年内进入行业前三’的目标,距离行业前三这一目标的实现还有三到四年。”

实际不仅是TCL,从今年9月份开始,美的、海尔、海信、长虹等家电企业陆续发力高端市场。在冰箱和洗衣机市场上,豪华多开门冰箱、变频洗衣机等新品层出不穷,海信发布高端冰箱战略,海尔则推出了S-e复合平衡环技术的洗衣机新品。同样,美的、格力围绕高端变频空调展开博弈。 

业内人士认为:“从制造向创新环节的过程中,面向城市为中心的高端市场抢夺是关键一环。抢占高端市场,不仅可以提升企业对于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力度,还可以提升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能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