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着眼离岸人民币投资需求 RQFII持续扩容

着眼离岸人民币投资需求 RQFII持续扩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8日09:2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继月初贝莱德旗下公司成为首家获得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的美国机构之后,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6日宣布,以境内托管行身份服务马来西亚首家RQFII。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继月初贝莱德旗下公司成为首家获得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的美国机构之后,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6日宣布,以境内托管行身份服务马来西亚首家RQFII。

诸多迹象表明,着眼离岸人民币迫切的投资需求,RQFII正持续扩容。

作为为离岸人民币提供的重要跨境投资渠道,RQFII机制2011年开始“试水”,初始金额为200亿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已批准181家RQFII,累计获得可投资总额度5411.29亿元。

额度不断增加的同时,RQFII试点范围也在初期香港一地的基础上稳步扩围。2016年12月21日中国央行宣布,国务院批准授予爱尔兰5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这也使得全球RQFII试点地区增至18个。

RQFII持续扩容的背后,规模庞大的离岸人民币正急切地寻找可供投资的渠道和标的。

有统计显示,即使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出现较大幅度萎缩,1月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仍高达5225亿元。

在此之前,点心债一直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主要投资资产。不过2014年以来,点心债发行量不断下滑,且绝大部分存量债券将于2017年至2018年中到期。沪港通、深港通相继成行,但受制于投资理念差异等因素,离岸人民币“北上”的规模十分有限。

在这一背景下,可借道参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RQFII,受到海外机构和离岸人民币越来越多的关注。

加上美国贝莱德基金顾问公司的110亿元额度,贝莱德获得的RQFII额度总计已达351亿元。

“投资者们正在寻找正收益的投资机会,我们已经看到了对能提供可观收入的中国在岸资产的强劲需求。”贝莱德亚太区董事长杜礼安说。

刚刚加盟RQFII的马来西亚联昌信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样为这一新身份感到兴奋。公司行政总裁透露,计划开发更多的创新金融产品,通过RQFII机制直接投资于包括A股和债券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并以此丰富现有的投资组合,最终为其当地和国际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国际金融巨头汇丰集团在RQFII业务领域一直表现活跃。此次,汇丰成功协助联昌信安办理RQFII资格申请,并成为其境内托管行。

汇丰马来西亚行政总裁表示,通过RQFII,马来西亚合格机构投资者得以使用离岸人民币投资中国金融市场,这将有助于马来西亚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告别岁末年初的剧烈波动,近期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双双企稳。基于对内地股市的乐观预判,香港市场规模最大的RQFII基金南方富时A50ETF2月连续三周实现净申购,沪股通和深股通截至目前最近一个月净流入双双突破百亿元。

花旗集团台湾区负责人莫兆鸿认为,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萎缩的情况“已经见底”。而在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看来,包括RQFII在内,离岸人民币可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展,有助于提升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