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汽车之家交出平安入主后首份年报 2016年营收同增72%净利同增29%

汽车之家交出平安入主后首份年报 2016年营收同增72%净利同增29%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06日10:01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3月2日,汽车之家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2016年全年财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3月2日,汽车之家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2016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汽车之家净营收同比增长86.3%至20.149亿元人民币(2.902亿美元),归属于母公司的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8.1%至4.457亿元人民币(6420万美元)。2016年全年净营收同比增长72.1%至59.616亿元人民币(8.587亿美元),归属于母公司的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9.4%至14.279亿元人民币(2.057亿美元)。

对于这份高增长的财报,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和新的团队进来8个多月,我自己觉得汽车之家的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有两点:第一我们提了4+1的战略,转变已经开始了。从一个媒体型公司转成一个数据技术公司,这个转变已经有了起步了,但是这个转变是不容易的,它是一个基因的转变,并不是说你想转就转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但是在我们半年多的时间里面,我感觉到明显我们在朝这个方向在进步,更加重视数据,更加重视技术,以及最重要的数据技术的应用。”

汽车之家CFO王俊朗透露,目前汽车之家技术团队的规模已经从平安入主前的700多人,扩充到1400多人。

加速开启新电商轻资产模式

2016年10月,刚刚就任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的陆敏提出了“4+1”战略,建设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四个圈,转型升级为基于数据技术的公司,打造汽车生态圈。在新战略驱动下,在电商业务方面,汽车之家会突出电商平台属性,加快向轻资产的新车电商平台模式迈进。

陆敏透露,作为调整电商业务模式、打造轻资产电商平台的重要一环,2016年第四季度和2017年前两个月,汽车之家已将大部分直营库存售出。“术业有专攻,汽车之家的基因是互联网,我们会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搭建平台,赋能用户和客户,所以我们还是把自营这个重的模式停了,回到轻资产模式上,还是做互联网平台。

王俊朗进一步解释称,4+1战略中非常重要的核心概念是我们是一个赋能者。为什么不做自营了,一方面这件事不是我们能做的很好,二是在某种程度上,使我们与我们客户之间有些角色的冲突。在新战略里面,陆总讲到一个非常核心的概念,我们是赋能者。新角色不应该自己采车,自己卖车,而是帮助客户把车卖的更好。

据陆敏介绍,目前汽车之家正在大力发展AR技术,今年6月份会举办一个规模较大的线上车展。“你们也知道,厂家做线下车展是很费钱的,线上车展不仅费用比线下车展低,还没有区域的限制,就会吸引更多用户上来看。这个就是我们AR技术的应用,后面还会延伸出很多新的不同的东西,时间关系我就不跟大家细讲了。我们在技术方面会投入不小的,包括人,包括物,未来是走向智能化”。

“4+1战略里的好多东西我们都在做,可是现在讲太多为时过早,还是老老实实的做,估计下半年,应该会展示出来”,陆敏表示。

全力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

除了以AR为技术突破口之外,更让业界期待的,则是平安如何将金融优势赋予汽车之家。“原来汽车之家金融业务比较少,现在把平安的金融资源带进来,也在做各种深入的探讨,怎么样把金融业务做起来,以及未来在我们的电商平台上跟金融有机结合起来等等”,陆敏表示,“新的利润增长点,我们还在布局当中,比如说金融收入,未来就会是一个新的增长点,要做一个开放的金融平台,这里面不光是保险,还有金融,未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增长点,眼前还在布局阶段,暂时还显现不出来。”

对于具体的结合方式,陆敏表示:“至少有三条路,一条就是线下的活动,平安的资源就可以参与进来。第二个就是线上的,包括与新车、二手车平台业务结合起来。第三个就是单独的独立一个金融的频道,现在已经建起来了。车险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销售,一部分是服务,两块都要有,不能说仅销售,卖完了不服务。车险后面需要很多服务,所以必须在销售上打开,打开之后服务一定要跟进。那这个服务跟进就要与汽车之家本身的发展结合起来。我们4+1战略里有车生活圈,就是不仅提供产险产品,也能够享受后期的优质服务。”

此外,对于二手车交易,陆敏透露:“这个平台我们在搭建,具体模式现在不方便讲,可能要到下半年才能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