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财经周评:“管”“放”之间稳步前行

财经周评:“管”“放”之间稳步前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5日16:0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资本市场总体表现平稳,股市、债市震荡盘整,人民币汇率有所回调。但整个市场并非波澜不惊,一方面从严监管的强烈信号不断释放,另一方面市场开放的举措频频出台。“管”与“放”的平衡中,展现的是一个稳步向前的中国经济。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两会前夕的资本市场总体表现平稳,股市、债市震荡盘整,人民币汇率有所回调。但整个市场并非波澜不惊,一方面从严监管的强烈信号不断释放,另一方面市场开放的举措频频出台。“管”与“放”的平衡中,展现的是一个稳步向前的中国经济。

严监管的气氛在金融市场日渐浓烈。继上周保监会接连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给予重罚后,证监会银监会相继传递出铁腕治乱象的坚定决心。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直言,“野蛮人”“大鳄”等打制度擦边球,侵蚀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证监会不会坐视不管。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首次公开亮相就用“牛栏里关猫”直指监管漏洞,表示要治理市场乱象,深入开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专项治理。

“三会”一起喊话释放的监管信号已经非常明确。确实,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中国金融市场出现各种乱象,监管套利、加杠杆行为增多,引发资金脱实向虚和资产泡沫。对监管部门来说,该出手时就要出手,只有敢于亮剑,才能成为国家和人民放心的看门人和守夜人。

流动性闸门的调节,同样关系到金融市场的稳定。这一周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审慎操作,逆回购力度减弱,连续多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但市场并未出现大幅波动。金融去杠杆逐渐深入的大背景下,市场预期也在调整,逐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

该管的要管,该放的得放。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新政策,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向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中央结算公司联手明讯银行,推动中国债市与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彭博公司推出两项包含中国债券市场的全新固定收益指数,充分体现了国际市场对中国资本市场进步的认可。加速开放引活水,我国债市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坚定。

在开放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如今的中国金融市场,已经与国际市场紧紧相连。美联储多位官员的讲话让市场对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预期增强,美元重拾升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几个交易日出现下跌。但不管外部政策怎样变化,有着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作为支撑的人民币汇率,必定会走出属于自己的曲线。

有管有放、有进有出,有涨有跌,以我为主,中国财经市场正稳步前行在已经到来的春天里。(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