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多地监管机构开展私募基金专项检查

多地监管机构开展私募基金专项检查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03日10:2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2月以来,根据证监会《关于开展2017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的通知》,多地证监局按照“两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着手开展辖区2017年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现场检查工作。

今年2月以来,根据证监会《关于开展2017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的通知》,多地证监局按照“两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着手开展辖区2017年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现场检查工作。

据了解,江西证监局此前发布通知自2月7日开展辖区2017年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检查对象随机抽取工作;四川、上海两地证监局也先后发布通知,公布了此次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检查随机抽取的名单。三地证监局已公布的抽查名单中,包含33家私募机构,其中上海地区26家,四川地区4家,江西地区3家。

另外,2月底陕西证监局也发出全面启动2017年辖区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虽未公布具体抽查名单,但已确定8家私募机构为检查对象。

天津证监局也在近日召开了私募基金机构监管专题会议,分析了辖区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在明确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发展要求的同时,部署了2017年辖区私募基金机构监管工作,包括开展私募基金、银行间私募债券基金现场检查以及随机抽查。

从各地证监局发布的通知内容可以看出,这轮对私募机构的抽查在随机抽取的同时,还遵循“分层抽取”和“问题导向”的原则。具体来看,上海证监局采用电脑随机抽取程序,按照分层抽取原则,在抽取的13家私募证券投资机构中,按管理规模分层,100亿元以上的4家,10亿元至100亿元的8家,10亿元以下的1家。此外,按问题导向原则,对银行间债券市场私募基金及发现违规线索或风险隐患的私募基金实施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陕西证监局则将私募机构按管理规模、业务活跃度等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分层抽样,结合其业务复杂程度、股东背景、投资者类型和数量、机构注册地与经营地分离等风险因素,对管理规模30亿元以上的私募股权机构和10亿元以上的私募证券机构全覆盖,将业务活跃和复杂程度高、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多的机构列为检查重点。

关于今年对私募机构检查和监管工作的方向,天津证监局在私募基金机构监管专题会议上表示,私募基金监管将强化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严防涉众性风险,把防范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对股权投资基金资金募集、资产安全、信息披露监管,加强对证券类基金杠杆过度的监管。

陕西证监局还进一步细化了工作内容,根据《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参照证券、期货资管业务检查要求,补充增加了关于关联机构之间的业务隔离、利益冲突和输送、结构化产品杠杆率、有无“资金池”等差异化重点检查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被抽查的私募机构外,为了强化自查自纠,督促机构主动合规,陕西证监局还向辖区10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下发自查通知,要求对照公司业务链条全面梳理合规风控制度及运行情况,做好业务运行风险评估工作,按时上报自查报告。

对于新一轮的私募检查,上海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全面监管、从严监管已经成为趋势,监管机构的方式更加科学,这对私募行业的有序发展是有利的,私募机构也应做好合规自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