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不良资产管理市场迎来大蓝海 9只AMC龙头股迎低吸良机

不良资产管理市场迎来大蓝海 9只AMC龙头股迎低吸良机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03日09:4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表示:2017年将稳妥推进去杠杆,截至2月上旬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已达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400多亿元,银监会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工作指导和风险监测,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取得新的成果。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表示:2017年将稳妥推进去杠杆,截至2月上旬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已达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400多亿元,银监会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工作指导和风险监测,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取得新的成果。

对此,华泰证券表示:不良资产管理与处置作为债转股的重要一环,正迎来快速发展期,AMC(资产管理公司)行业热度近年来急速升温,“4+2+银行系”格局初现。“4”指经营时间较长的中国华融、中国长城、中国东方和中国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2”指,去年底政策放松对地方AMC 限制,允许符合条件省级政府在原来一家基础上增设一家地方AMC;银行系,目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发布公告称拟设立专司债转股相关业务的资管公司。

在银监会松绑地方AMC之后,各路资本都在争抢进入。继海德股份、吉艾科技之后,进入2017年上市公司也加速布局AMC领域,越秀金控1月7日公告,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由本公司牵头,与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广东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券商研报发现,目前机构看好的不良资产管理受益上市公司主要分为以下三类:1.地方AMC关联上市公司,存在资产注入预期,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中闽能源(公司控股股东福建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福建省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由福建省政府通过“授权”方式设立的地方版AMC)、华光股份、泰达股份、新乡化纤(持股5%以上股东中原资产是河南省惟一持牌AMC);2.参股AMC或积极转型进入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上市公司,关注陕国投A、海德股份(全资子公司海徳资管获权参与西藏自治区范围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越秀金控、吉艾科技;3.原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相关标的:信达地产和A股上市申请已获受理的中国华融。

从上述机构看好的9只AMC概念股昨日市场表现来看,除吉艾科技、信达地产两只个股停牌外,陕国投A、越秀金控、海德股份三只个股均实现逆市上涨,涨幅分别为:1.42%、0.50%和0.27%。而从年内市场表现来看,这9只龙头股整理表现较弱,仅泰达股份、吉艾科技、中闽能源、华光股份4只个股小幅上涨,累计涨幅分别为:8.88%、6.45%、4.56%和2.06%。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债转股市场空间巨大的背景下,AMC龙头股的低位整理,正好为投资者提供了低吸的良机。

而从机构评级角度来看,上述9只个股中,越秀金控最被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为3家。基本面上,公司为控股型公司,主要持有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投、广州担保和越秀小贷等公司的股权。对于该股,中投证券表示:公司兼具长短期利好:作为广州国企改革典范,地方对公司支持力度较大同时注入公司金融资产质地优良,看好公司后期协同发展战略对业绩的增厚。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17.80元。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0.75元、1.10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