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吸引优质企业挂牌 新三板可有效缓解IPO“堰塞湖”压力

吸引优质企业挂牌 新三板可有效缓解IPO“堰塞湖”压力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03日09:28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新三板改革的重点将围绕完善市场分层,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等方面。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经过长期的发展,解决‘堰塞湖’问题的路子越来越宽了。不光沪深两个交易所吸纳能力在增强,新三板的功能也越来越突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表示。对此,业界普遍认为,可以预期的是,新三板的功能将会越来越突出,发挥更大的作用。

根据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4日,挂牌企业达到了10715家。

“如此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改善了融资结构,提升了品牌价值,引领和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初创型企业的投资。”赵争平说,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股权融资已达到2900多亿元,其中去年是1390多亿元,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现在,新三板市场已经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新三板市场在支持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还有巨大的潜力。”

长江证券认为,新三板在吸纳优质企业、解决IPO“堰塞湖”发挥更大功能,意味着新三板将能够为具有公众公司潜力的企业提供差异化制度供给,深入分层为核心的差异化制度供给改革是2017年新三板市场建设的主线。 

南山资本创始人周运南认为,这证明新三板未来也必会为中国的优质企业提供像A股公司一样的资本市场服务,优质企业也可在新三板享受到A股公司一样的市盈率和流动性。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表示,解决IPO“堰塞湖”有两个路子,一方面加快IPO审核速度,另一方面分流企业去其他的市场排队。如果只是加快IPO审核速度,而不在源头上采取分流措施,IPO“堰塞湖”的问题还是难以解决。

“如果把新三板市场打造成为未来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或者中国的纳斯达克,是不是从源头上解决了未来企业上市排队的问题呢?”朱为绎称,一方面,现有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会留在新三板绽放,不会蜂拥去IPO排队,增加“堰塞湖”的压力;另一方面,新三板市场吸引部分优质企业来挂牌,而不是全部去IPO排队,缓解“堰塞湖”的压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