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原保费占比不达标险企数量减少两成 前海人寿去年四季度“秒达标”

原保费占比不达标险企数量减少两成 前海人寿去年四季度“秒达标”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02日11:0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去年第四季度原保费占比低于30%警戒线的人身险公司共10家。

本报记者 刘敬元

日前,保险公司2016年全年保费数据已出炉,《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原保费占比低于30%警戒线的人身险公司共10家,环比减少两成,且为去年各季度的最低值。

之所以关注这一指标,是因为按照保监会去年12月30日下发的人身险新规,每季度原保费占比低于30%的人身险企,将在一年内被限制开设新的分支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华夏保险、前海人寿被批准开设新分支机构,而其根据原保费及总保费两项数据及增长情况推测,这两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原保费占比低于30%,因此质疑地方监管机构为其违规批设机构。不过本报记者统计发现,这两家公司的原保费占比在去年第四季度均“达标”,即高于30%,其中,华夏保险在去年第二、三、四季度连续达标,而前海人寿去年也在第四季度首次达标。因此,即使是新规自下发之日起实施,单凭原保费占比,并不能认定两家险企的分支机构批设违规。

去年第四季度10家险企原保费占比“不达标”

《证券日报》报记者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低于30%的险企有10家。而10家的数量,纵观2016年全年,也是各季度中原保费占比不达标(低于30%)险企数量最少的。

其中,去年第一季度,原保费占比不达标险企数量为15家,第二季度为16家,第三季度则为13家。也就是说,第四季度原保费占比不达标险企数量环比减少23%。

而备受关注的前海人寿去年第四季度则属于原保费占比“达标”险企,其当季原保费为66.18亿元,规模保费为210.35亿元,原保费占比31.46%。第四季度也是前海人寿原保费占比在去年各季度中首度达标,此前的第三季度,前海人寿原保费占比仅为5.66%,上半年的两个季度原保费占比分别为,第一季度26.2%、第二季度17.23%。

另一家被认为资产驱动负债的险企华夏保险,则在去年全年,除第一季度外,每季度的原保费占比均高于30%。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华夏保险原保费收入84.61亿元,规模保费238.81亿元,原保费占比为35.43%,此前,第三季度原保费占比39.01%,第二季度高于90%,第一季度为4.30%。

原保费占比达到30%与否影响分支机构批设

之所以关注“季度原保费占比”这一数值,是因为保监会去年12月30日下发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人身险新规》),将“季度原保费占比低于30%”的人身险公司列入一年不予批准新设分支机构的险企行列。

若自2016年12月30日下发开始实施的《人身险新规》执行考核2016年第四季度情况,则上述10家原保费占比不达标的险企将在一年内被限制开设新的分支机构。而这些险企多为数为中小型险企和新型险企,除均成立于2002年的两家公司各自有22家省级分公司、布局相对广泛外,其余险企省级分公司数量均为个位数。

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资深寿险业人士分析,纵使在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的当下,因为经营地区的限制,对于中小险企而言,分支机构设立依然是需要列入日程的重要诉求,扩大经营地域仍有相当的必要性。

《人身险新规》列出了一年内不予批设新分支机构的几大情形,包括两个与业务规模相关的定量指标情形,除了上述的季度原保费占比低于30%外,还有季度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保费占比高于50%。

不过一家中小险企相关人士则对记者称,《人身险新规》里列出分支机构开设受限制的几个情形,并不是说险企可以考虑“要不要新设机构”的问题,而是必须根据这些标准,严格调整业务结构。即便一家寿险公司不打算开分支机构了,其也不敢放开卖中短存续期产品,因为每月还要向监管报告。依据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各人身保险公司要每月统计中短存续期产品相关数据,并于次月5日前向保监会报送。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