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绿色通道打开 PPP资产证券化全面提速

绿色通道打开 PPP资产证券化全面提速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02日09:5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在加速落地。日前,据上交所人士透露,上交所已和优质“PPP证券化”项目的市场主体和原始权益人进行了沟通,目前已经有数个项目在申报的准备过程和即将申报的流程当中。

安 宁 

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在加速落地。日前,据上交所人士透露,上交所已和优质“PPP证券化”项目的市场主体和原始权益人进行了沟通,目前已经有数个项目在申报的准备过程和即将申报的流程当中。这意味着,在开通PPP资产证券化的绿色通道后,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全速推进,今年有可能会成为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丰收年。

在去年12月份,国家发改委联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建立专门的业务受理、审核及备案绿色通道。体现了PPP的主管部门和资本市场的主管部门对于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关注和重视。

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对各自的市场参与人发布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通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亦发布《关于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实施专人专岗备案的通知》,决定成立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小组,实行“即报即审、专人专岗负责”,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实现市场化融资。

“两所一会”发布的上述通知确立了PPP资产证券化申报、审批的绿色通道,是PPP资产证券化加速落地的重要举措。

随后,我们看到,在资本市场热切的关注下,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开始提速。2月22日,发改委主管的中国经济导报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各地区共上报“PPP证券化”项目41单,其中污水垃圾处理项目21单,公路交通项目11单,城市供热、园区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公共停车场等项目7单,能源项目2单。这些项目已经申报到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投资司正在进行相关项目评选和遴选。

笔者认为,随着PPP资产证券化的快速发展,不仅会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提高项目对各方资金的吸引力,同时PPP资产证券化反过来约束PPP项目的规范化运作,实现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