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严打违法违规行为是提高资本市场质量的利器

严打违法违规行为是提高资本市场质量的利器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02日09:1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对于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要予以严厉打击。

朱宝琛 

对于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要予以严厉打击。这是毋庸置疑的。具体到资本市场上,就是要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

那么,过去的一年,打击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的效果如何?通过一组数据就能一目了然。

2016年,全系统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03件,启动调查551件,启动调查率达91%,线索分析处理精准度大幅提升;新增立案302件,高于前三年平均数量,增长23%;办结立案案件233件,移交审理190件,移送公安机关55起案件,公安机关已对45件案件立案侦查,移送成案率创历史新高。

2016年专门部署查办的四类共计50起违法案件中,40%已移送刑事侦查,50%已进入行政审理环节,其余案件调查工作正全面推进。

可以肯定的是,稽查执法部门依法严肃查处的一批大案要案,对各类违法违规形成了强大震慑,同时,最大限度地强化了证监稽查执法的效能与威慑,对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做出了重要贡献。

成绩属于过去。展望2017年,证券市场稽查执法工作仍是重中之重。这是基于多方面因素决定的。

比如,从国际来看,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多极经济体分化迹象明显,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潜在风险累积叠加。随着这些经济新因素的传导累积,资本市场面临更多考验,传统类型案件数量将继续保持平缓增长态势,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大敏感案件将大幅增加,覆盖债券、私募基金、跨市场等多领域、多类型的新型案件更趋复杂。

具体看,受宏观经济下行、治理结构不完善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面临更大经营发展压力,中介机构“看门人”独立性缺失,违法行为向其他环节渗透的趋势未根本扭转,客观上会引发违法违规行为。

在私募基金快速发展、跨市场联动不断增强、金融业务综合化经营、技术革新力度加大的进程中,部分机构内控管理不到位,跨市场综合监控体系不健全,复合化、新型化的违法违规仍存在较大活动空间,容易酿成传染性、外溢性很强的系统性风险,相关违法活动可能持续上升。

并购重组持续活跃,“上市公司+PE”联合发起的并购基金等支付方式将更加丰富,夹杂其中的利益输送、市值操纵等多种违法行为将继续纳入稽查执法视野。同时,在PPP资产证券化等市场改革推进过程中,金融工具不断创新,覆盖跨市场、跨领域的相关案件将会增加。

此外,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境内外资本互联互通不断扩容,特别是沪港通、深港通的相继启动,境内外企业和居民的投融资日渐活跃,伴随而来的跨境违法违规行为也会日益增多。

所以,这就对稽查执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活动,以更加强大的威慑实行全覆盖、全链条追责,以更加健全的体制全面提升执法综合效能,努力维护公开公平、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全力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有效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已经成为提高资本市场质量的重要利器。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这一利器还将继续发挥作用,提高资本市场的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