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监管层对业绩不达标零容忍 赤天化“踩线”过关仍遭问询

监管层对业绩不达标零容忍 赤天化“踩线”过关仍遭问询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01日09:5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随着2016年年报的逐渐披露,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也开始陆续披露业绩承诺公告。

本报记者 矫 月 

随着2016年年报的逐渐披露,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也开始陆续披露业绩承诺公告。《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两个月中,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合计发布了40条业绩承诺公告。

记者发现,在上述业绩承诺公告中,有部分公司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也有部分公司将将“踩线”完成业绩承诺;更有部分公司没有完成业绩承诺,甚至有并购标的亏损的情况存在。

对于业绩承诺未达标这一情况,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作出的承诺应该“一诺千金”,未兑现承诺的上市公司应想办法抓紧时间兑现,给投资者一个明确说法。

多公司业绩未达标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虽然监管部门对业绩承诺严抓严打,但仍有部分公司并购标的无法完成业绩承诺。而对于业绩未达标的原因,公司大多解释与行业大背景发生变化有关。

以国盛金控为例,2016年1月13日,国盛金控、中江信托、杜力、张巍签订《业绩承诺补偿协议》,中江信托承诺国盛证券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 74000万元(含本数)、79000万元(含本数)、85000万元(含本数),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为准。 

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国盛证券2016年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08亿元。国盛证券2016年度业绩承诺完成率为82.19%,业绩承诺未能实现。

公司解释业绩承诺未实现的原因称:“2016年全年证券交易市场量价齐跌,日均交易量为0.5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51%,这给以经纪业务为主的国盛证券带来较大业绩压力。另外,公司对国盛证券新增资本金到位时间及效益发挥速度不及预期;公司在保持国盛证券原有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加大整合力度、人员引进、团队建设以及业务布局与开展等方面需要一定的磨合时间。”

国盛证券表示,公司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加强传统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发 展创新业务,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提高营收能力与盈利水平。 

根据《业绩承诺补偿协议》,如果国盛证券2016年度、2017年度实际完成的净利润高于业绩承诺金额的80%但不足业绩承诺金额的100%,中江信托有权要求在后续业绩承诺年度累积进行业绩承诺差额补偿。中江信托已要求在后续业绩承诺年度累积进行业绩承诺差额补偿。

此外,新力金融收购的标的资产承诺也未能达标。2015年,新力金融收购德善小贷55.83%股权、德信担保100.00%股权、德润租赁60.75%股权、德合典当68.86%股权及德众金融67.50%股权(以下简称“标的资产”)。彼时,标的资产的持股公司新力投资与公司签订了《业绩补偿协议》,协议约定:新力投资承诺,标的资产2015年至2017年度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1.9亿元、2.4亿元、3.1亿元。

截至2016年底,新力金融已经支付了16.83亿元的收购价。但是,该标的注入公司后的业绩并不太理想。2016年,标的资产实现净利润(扣非后)为2.1亿元,并没有达到2.4亿元的最低标准,完成率为87.58%。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业绩承诺不达标,监管部门应该及时出具监管函,严加问询以防范出现伤害投资者利益的风险发生。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对缺乏支撑的业绩承诺容忍度在降低。  

多公司业绩“踩线”过关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除了上述并购标的业绩未达标的公司外,有部分公司虽然并购标的业绩达标,但其完成的业绩往往是踩在最低达标限额上。

以*ST易桥为例,公司发行股份购买易桥财税科技,标的公司的三名股东承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易桥财税科技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9400万元、10700万元。

事实上,2016年,易桥财税科技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348.75万元,完成2016年度业绩承诺的104.36%。

对于“低空”过关的上市公司,交易所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以赤天化为例,2016年,赤天化通过重组购买实际控制人旗下医药资产圣济堂100%股权,实现从化工行业向医药行业的转型,同时,公司还给出了较高的业绩承诺来让投资者安心。但据赤天化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在合并优质资产后业绩不仅没有改善反而亏损3.5亿元。

同时,赤天化重组标的圣济堂虽然完成业绩承诺,但其完成的业绩是否名符其实,交易所对此给予高度关注并进行问询。

数据显示,圣济堂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2721万元,同比增长182.73%;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278万元,同比增长246.68%,当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1.68%。对圣济堂的业绩增长,上交所要求赤天化结合行业和医药类上市公司情况,披露圣济堂2016年收入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提升的原因和可持续性,并进一步质询公司是否存在通过放宽销售政策的激进方式来实现销售目标的情形。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