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1月份央企收入利润双回升 延续去年企稳态势

1月份央企收入利润双回升 延续去年企稳态势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01日09:0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全年和今年1月份央企经济运行情况的具体数据表明,国企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2016年全年和今年1月份央企经济运行情况的具体数据表明,国企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增速加快,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9万亿元,同比增长8.7%;利润总额891.2亿元,同比增长24.5%;百元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7元;上交税费2320亿元,同比增长4.1%。

一位国企改革研究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营收和利润企稳回升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推动,一是经济基本面向好,二是央企瘦身健体成果显现,致使运营成本有所下降,三是“去产能”作用下,钢铁煤炭销售价格连续增长,四是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提出,2017年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国有企业效益实现稳定增长。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力争同比增长3%、努力达到6%。当好振兴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水平稳中有升,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事实上,今年央企收入利润的良好开局也是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企稳向好态势。

早前,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2016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4万亿元,同比增长2.6%,扭转了自2015年年初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以来持续下滑的局面。与此同时,经济效益恢复增长,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12326.7亿元,同比增长0.5%,扭转了上年利润下滑局面。如扣除当年电信资费下调、火电上网电价调整和天然气价格下调等政策性降价减利影响,中央企业效益比上年增长16.5%。

值得注意的是,在102家央企中,去年共有96家企业达到盈利,其中,有51家企业利润增幅超过10%,有37家企业累计实现利润超过百亿元,比上年增加3家。石油石化企业效益降幅逐季收窄,钢铁、有色、煤炭等企业实现减亏增利,煤炭企业效益增长34.8%。制造业、医药、现代服务业、建筑业的效益贡献持续提升。电子工程、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