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82家PPP概念上市公司 64家发布业绩预告八成“飘红”

82家PPP概念上市公司 64家发布业绩预告八成“飘红”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8日10:0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几年来,PPP火得一塌糊涂,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指导PPP模式的发展。

本报记者 夏 芳 

2016年是PPP大年,而参与其中的上市公司受益于PPP项目落地,更是赚了个钵满盆满。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82家PPP概念上市公司中有64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受益于PPP项目增量影响,近八成公司业绩正增长。

去年PPP项目投资额13.5万亿元

近日,财政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对外公布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第5期季报数据显示,在全国入库PPP项目方面,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共计11260个,投资额13.5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1351个,投资额2.2万亿元,落地率31.6%。

值得一提的是,PPP项目按全生命周期分为识别、准备、采购、执行和移交5个阶段,而从去年PPP项目入库和落地情况来看,均实现了稳步上升。另外,从入库项目地区集中度也比较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国入库项目中,识别阶段6987个,总投资6.7万亿元;准备阶段1936个,总投资3万亿元;采购阶段986个,总投资1.5万亿元;签约落地1351个,总投资2.2万亿元;移交阶段尚无项目。

按入库项目数排序,贵州、山东(含青岛)、新疆、四川、 内蒙古位居前五名,合计占入库项目总数的 48.0%。按入库项目投资额排序,贵州、山东(含青岛)、云南、河南、四川位居前五名,分别为16034亿元、12229亿元、10302亿元、9538亿元、9180亿元,合计占入库项目总投资的42.4%。

另外,2016年PPP项目数量和投资额维持了高速增长。

季报数据显示,2016年年初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分别是6997个和8.1万亿元,而到12月末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1260个和13.5万亿元,项目数及投资额分别增长61%、66%。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过去的2016年,PPP项目不管从数量上还是落地方面均取得不错的成绩,也符合了“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PPP项目物有所值的目标。

季报中提到,2015年12月末,《PPP 物有所值评价指引(试行)》(财金[2015]167 号)发布。因此,分析范围是 2016 年内通过物有所值定量评价 的示范项目,截至2016年12月末,符合物有所值定量评价,信息已录入项目库的示范项目共335个。按回报机制分析,335个示范项目中,使用者付费、政府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类分别占61个、99个、175个,平均每个项目物有所值量值分别为2.4亿元、2.7亿元、4.9亿元。无论是哪种回报机制的项目,PPP通过市场公开竞争都能实现物有所值目标。

八成PPP概念上市公司业绩正增长

事实上,在PPP大年中,PPP概念股成为资本市场中的一道风景线,被投资者所青睐。

数据显示,A股共有82家PPP概念上市公司,2016年,受益于PPP项目的增量推出和落地,在2015年还是亏损的7家公司中,2016年业绩预计大增,其中有6家公司已经成功扭亏。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64家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的PPP概念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表示业绩预减,14家公司业绩预增,6家扭亏、1家续亏,1家首亏,4家续盈,5家预减,28家预增。也就是说,81%的PPP概念股在2016年保持了业绩的同比增长。

另外,数据还显示,去年成功扭亏是6家公司分别是,腾达建设、国中水务、中毅达、国统股份、棕榈股份、新筑股份。

根据公司业绩变动原因可见,PPP项目对上市公司扭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其中,腾达建设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1月-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86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0%-400%。

对于公司业绩变化的原因,腾达建设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市政建设项目施工量稳步增加,,同时新增PPP项目(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PPP模式融资和部分路段施工总承包工程二标段)全面施工,增加了施工营业收入和利润。

同样,国统股份发布的业绩扭亏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1月-12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500万元至1500万元。

公司表示,公司在报告期内,除持续发展传统产业PCCP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以PPP/EPC模式为主的新业务。部分新业务的实施在本年度末形成收入,预计将影响报告期营业收入增加约14000万元,净利润增加约2400万元;另外,公司通过收取现金或银行保函替换方式,提前收回未到质保期货款约9300万元,转回坏账准备金约46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加强费用管理降本增效已陆续取得成效,导致全年管理费用、营业费用比原预计减少200万元—300万元。

对于国统股份的发展,国联证券分析师马宝德在研究报告中称,国统股份背靠央企大平台小公司,承接PPP项目优势突出。“国统股份2016年12月至今已中标30亿元PPP合同,2016年4季度公司已完成1.4亿元的PPP合同,创造净利润2400万元,使得公司去年扭亏为盈,环比改善效果明显。公司目前仍有108亿元框架协议,未来项目持续落地之后将对公司业绩有较大提振。

另外,棕榈股份凭借PPP项目落地,公司业绩扭亏为盈。公司预计2016年1月-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1.5亿元。公司表示,2016年度,公司各项业务正常开展PPP项目逐步落地实施,生态城镇业务有序推进。

申万宏源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棕榈股份作为特色小镇建设先锋,PPP落地项目近百亿元,这些项目绝大多数已经实现入库,项目质量较好,利润率水平高于地产园林项目,将带动公司今年的利润大幅回升。享受政策红利,棕榈股份的成长开启新的篇章。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可以看出,参与PPP项目的上市公司,随着PPP项目的落地,为上市公司厚积薄发储备了足够强的能量。

另外,Choice数据统计,按照“PPP项目”关键词搜索上市公司公告显示,自入2017年至今,A股共有60条有关PPP项目的公告发布,而从2014年至今,涉及PPP项目的公告多达512条。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6年是PPP的大年,但是PPP项目盛宴还将继续,今年将迎来高峰期。

国联证券分析师马宝德表示,目前来看,PPP仍将是国家推动基建的重要模式,国家接连出台PPP政策如项目管理实施办法、资产证券化等推动PPP模式发展,财政部要求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示范项目要在2016年底、2017年3月、2017年9月前完成采购,预计2017年会是项目落地高峰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