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金砖四国”股票基金表现良好 资金仍在持续流入新兴市场

“金砖四国”股票基金表现良好 资金仍在持续流入新兴市场

经济参考报2017年02月27日09:1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美联储上半年加息的预期正在逐渐升温,但是,迄今为止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动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尽管出现放慢迹象,但新兴市场仍在吸引新资金的流入。

□记者 周武英

尽管美联储上半年加息的预期正在逐渐升温,但是,迄今为止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动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尽管出现放慢迹象,但新兴市场仍在吸引新资金的流入。

进入2月末,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继续吸引资金流入。EPFR Global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七周吸引新资金的流入,而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在过去八周内有七周都在向市场显示其股价具有吸引力。

从整体上看,“金砖四国”的股票基金表现良好。在拉丁美洲,巴西的股票市场基金流入为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其他投资巴西的股票基金五个月来首次获得资金流入,这主要受益于中国、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增长有可能持续的预期。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巴西正在经历改革。与此同时,流入阿根廷的股票资金达到15周高点,主要原因是作物丰收的预期和工资谈判所取得的进展使阿根廷央行通胀目标有望实现。在欧洲,情况比拉丁美洲略差。俄罗斯股票基金虽然也获得资金流入,但流入量为去年11月份以来最低。俄罗斯可能仿效印度实施废钞令的传言令俄罗斯股票遭遇观望。

美银美林公布的上周“资金流动”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这一周时间里的资金流入为27亿美元,创下了六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资金流入对市场构成支撑。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在2017年的前几个星期上涨了3.2%。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尽管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继续升温,但当前发展中国家货币和股指正接近18个月高点。今年迄今为止,新兴市场基准股票指数已累计大涨了近10%,而新兴市场货币指数更是创下了2012年以来最佳的年度开局表现。在彭博社追踪的24个发展中国家货币中,有21个在今年出现了上涨。这一最新市场走向彻底扭转了去年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后投资者寻求避险资产的心理。根据纽约巴克莱银行策略师的说法,一个不常见的低波动性周期正使得新兴货币的套利交易“非常有吸引力”。

有分析师认为,更为坚挺的商品价格和美联储直到6月份才有可能加息的预期促使新兴市场指数达到多年来高点。Ashmore集团伦敦研究主管对媒体表示,“当前新兴市场资产仍是廉价的,发达市场债券向股市和新兴市场的资金大轮动,已经引发新兴国家当地市场和美国股市之间的正相关性加强。”该机构管理着大约520亿美元的资产。

过去两周,美国也一度出现股债齐升的场景。美股节节攀升,道琼斯指数创下30年最长连涨纪录,同时,美债的表现也十分亮眼。但上周末,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新跌回3%以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两周下跌超过20个基点,更是跌破今年1月低位,创下去年11月以来新低。道琼斯指数表现仍十分强劲,至上周末创下连续11个交易日新高。对此,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席勒认为,长期投资者应该及时利用最近的市场反弹,减持手中的股票,美股估值已经高到令人担心。

目前,在发达市场,投资者对不同市场反应不一。比如,货币市场方面,美国和日本市场呈现出资金流入,而欧洲市场则相反。比如,对选举不确定性的担忧促使法国股票的资金赎回达到17周高点,荷兰的股票基金业则在过去14周内第13次出现资金流出。比如,在美国、新兴市场和全球债券市场吸引资金流入的同时,欧洲债券基金和亚太债券基金却连续52周和62周出现资金流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