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险资还会举牌A股公司吗?

险资还会举牌A股公司吗?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7日09:1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周的财经圈不平静,保险方面的动态让资本市场产生了震动。先是保监会为险资进行股权投资定调,然后是对两家保险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罚。

阎 岳 

上周的财经圈不平静,保险方面的动态让资本市场产生了震动。先是保监会为险资进行股权投资定调,然后是对两家保险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罚。这些行为让市场为之一惊,之后是思考:险资还会举牌A股上市公司吗?

2月22日,保监会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险资投资做出了主辅界定,即在投资中应以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战略投资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

险资投资的这些主辅界定,将其拉回到了保险业的正轨,即保险姓“保”。保监会的这些举措有利于防范行业整体风险,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要求。

紧接着,保监会在2月24日、25日开出罚单,对两家保险公司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先后给予严厉处罚。这可以理解为对“一批风险点”的处置。相信这个力度的处罚会让那些激进的险企受到警示,还是踏踏实实地围绕着保险做文章吧。

保监会这些措施会不会影响到险资对A股市场的热情呢?笔者认为,这种担心看似有点道理,实则没有必要。因为,险资是A股市场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股市的稳定发展需要险资;反过来,险资获取较高收益或者保值增值也离不开股市,股市是其重要的投资场所;再者,目前股市已经成为险资参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通道。所以,险资对A股的热情不会降低,只会更加理性。

险资投资的规范和理性以及更加注重长期投资,对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在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中,险资就发挥了极其重要的稳定作用。但与此同时,部分险企偏离了保险的正确轨道,过于注重股权投资。于是也就有了保监会对个别险企的重罚。

很同意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的看法:对进行激进股权投资的险企进行处罚,其实是对它们的保护。否则它们在错误的轨道会越跑越远,最后被市场泡沫吞没破产也不是没有可能。

行文至此,可以对文章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了。笔者认为,保监会对险资投资的主辅界定,对激进险企的处罚,实际上就是给出了险资的投资方向和领域。因此,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还有可能出现,但在严厉监管下,险资举牌或将成为凤毛麟角。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