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投服中心”参与公益性维权为股市小散维权提供支撑

“投服中心”参与公益性维权为股市小散维权提供支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6日17:5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慧球科技等八宗系列案件近期被查处,再次表明了资本市场监管者对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强硬态度。而在“零容忍”之后,公益性维权正尝试帮助遭遇侵权的小散们“讨回公道”。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慧球科技等八宗系列案件近期被查处,再次表明了资本市场监管者对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强硬态度。而在“零容忍”之后,公益性维权正尝试帮助遭遇侵权的小散们“讨回公道”。

24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宣布拟对广西慧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宗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鲜言除接获34.8亿元“天价”罚单外,还将遭到终身市场禁入的顶格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发布1001项“奇葩议案”的慧球科技,还是被指涉嫌信披违法及操纵市场的鲜言,都不约而同地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这个特殊的机构联系在一起。

成立于2014年的投服中心,是由证监会直接管理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其主要职责是通过持股行权、纠纷调解、证券支持诉讼、投资者教育等方式,为中小投资者自主维权提供教育、法律、信息、技术等服务,提升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

据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2月19日中心在上海、广东(不含深圳)、湖南三地启动持股行权试点,通过公益性持股参与公司治理。截至2016年末,中心已持有543家A股上市公司各100股股票,通过参加股东大会、发送函件、参加媒体说明会、公开发声等多种形式,以股东身份积极行使质询权、建议权、表决权。

统计显示,2016年投服中心共向177家上市公司发出股东建议函,参加11场上市公司媒体说明会和投资者说明会,涉及74.4万户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针对万科宝能之争及格力电器收购事件等市场热点,中心也公开发声,督促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保护。

在备受关注的慧球科技案例中,投服中心多次以普通股东身份参与股东大会,并在1月25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举行前夕,对第一大股东提名全部候选董监事提出“对谁负责”“是否真心”“如何维权”三大疑问。

在投服中心的推动下,国内证券支持诉讼得以“破冰”。去年7月,受中小投资者委托,投服中心作为原告,将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鲜言作为第一被告,7名负责任高管及匹凸匹公司作为共同被告,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成为全国法院系统受理的第一例证券支持诉讼。

此后,投服中心又对上海康达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提起证券支持诉讼。上述两起案件共为投资者索赔258万元。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试点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持股行权有望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全面铺开。未来中心将继续联合中小投资者、媒体、专家学者、公益律师等力量,发挥专业支持作用,帮助中小投资者走出“维权难”的现实困境。

受限于知识、经验、精力、资金和信息等因素,公众投资者在市场信息的判断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处于“相对弱者”地位,并因此成为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落后和市场违法行为猖獗的主要受害者。

中小投资者的弱势,还表现在向侵权人的求偿过程中。据记者了解,2001年至2015年间共有214家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被行政处罚,公开信息显示期间65家公司被投资者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占比仅为三成。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商法研究室主任陈洁表示,立足现状,探索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中小投资者保护措施亟待加强的背景下,发展具备组织性、独立性、非营利性和专业性要素的公益性中小投资者维权组织,有助于弥补投资者“股东身份”的特殊保护机制缺漏。(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