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巴菲特年度股东信即将发布 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巴菲特年度股东信即将发布 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腾讯财经2017年02月26日09:5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消息,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本周六注定不会是平淡的一天,因为他们正在等待投资界传奇人物、拥有“股神”美誉的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最新股东信。

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消息,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本周六注定不会是平淡的一天,因为他们正在等待投资界传奇人物、拥有“股神”美誉的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最新股东信。

巴菲特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六早上8点(北京时间周六晚上9点)公布年度股东信。对于该公司一年一度的股东信,不仅只有伯克希尔哈撒韦自身的股东倍加关注,同时整个投资界也为之侧目,人人都想要了解巴菲特这位全球排名第三的亿万富翁投资者的想法。

通常来说,巴菲特会在年度股东信中谈及一系列广泛的主题。另外,他通常还会对市场的长期前景持乐观立场,但不会羞于谈论他或伯克希尔哈撒韦所犯的错误和缺点。

巴菲特曾在去年12月份接受了《财富》杂志的采访。虽然他通过选股的方式赚到了巨额财富,但实际上他更看好被动投资的策略。

被动投资“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击败主动投资”,巴菲特在当时说道。“但对投资经理人来说并非如此,他们通过主动投资来赚钱,而对投资者来说被动投资则是更好的。我将在明年的年度报告中大量谈及这个话题。”

鉴于巴菲特以往的言论,可以想象在今年的年度股东信中,可能会有一部分内容是抨击对冲基金的。他曾在此前表示,相对于对冲基金的过往记录来看,它们是被过度补偿了。

关于这一点,巴菲特在2007年打的一个赌现在看起来几乎已经是赢定了,他在当时预测指数基金的表现将超越对冲基金。巴菲特选中的指数基金是Vanguard 500 Index Fund Admiral Shares(VFIAX),该基金的表现轻松超过了资产管理公司Protege的合伙人所选择的一篮子对冲基金。这种押注截止于12月31日,而正如《华尔街日报》本周指出的那样,只有在整体市场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巴菲特才会赌输。

美国通用会计准则

巴菲特从来都会毫不犹豫地批评那些在自身财报中使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业绩指标的公司,但正如MarketWatch的弗朗辛·麦肯纳(Francine McKenna)本周指出的那样,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也一直都在使用被视为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财务标准——巴菲特曾在去年的年度股东信中对此作出辩护。

有鉴于此,关注巴菲特将在今年就此发表什么言论将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并购目标

不要期盼周六的股东信会透露很多有关卡夫亨氏公司——这家公司获得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及私募股权投资公司3G的支持——为何迅速放弃了与联合利华合并要约的信息,原因是年度股东信倾向于将重点放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的表现上。

不过,巴菲特可能会宽泛地提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可能想要收购什么类型的公司,但不要指望他会提到具体的公司名称。

业绩表现

当然,这封年度股东信的主要内容将与伯克希尔哈撒韦过去一年的表现有关。在过去12个月时间里,该公司两种类股的股价都上涨了近30%,其中A类股在本周二交易中首次报收于25万美元上方。

美国已经很伟大了

在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巴菲特曾高调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但自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大选中获胜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已经随着美国股市的整体上涨走势而大幅上扬。

巴菲特可能不是特朗普的“粉丝”,但自大选以来他已经明确表示其仍旧坚持自己的设想,也就是就长期的投资回报而言,美国经济本身的基本面将会压倒政治问题和特朗普当选总统所带来的影响。如果巴菲特再度作出美国股市长期仍将稳健上涨的押注,那么不会令人感到意外。(星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