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渣打连续两年亏损超37亿 不派息伦敦股价曾跌5%

渣打连续两年亏损超37亿 不派息伦敦股价曾跌5%

腾讯财经2017年02月26日09:51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资银行一个比一个惊吓。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资银行一个比一个惊吓。继汇控(0005)业绩大倒退之后,渣打(2888)更连续两年亏损,最新蚀37.19亿港元,渣打更宣布去年度继续不派末期息,为2002年上市后首次全年不派息。截至昨晚10时10分,其伦敦股价挫3.6%。渣打大中华地区行政总裁洪丕正昨表示,公司去年在多方面已有好进度,整体业务由亏转盈,贷款拨备亦大幅减少,虽然今年仍有不明朗因素,不过有信心今年业务会有进展。

渣打昨公布,2016年普通股股东应占亏损为4.78亿元(美元,下同),相等于37.19亿港元,但对比上年度蚀23.6亿元大为收窄。每股亏损为14.5美仙,上年度则亏91.9美仙。不过,该行税前法定溢利则扭亏为盈赚4.09亿美元,相对上年度蚀15.23亿元改善。渣打宣布去年度继续不派末期息,为2002年上市后首次全年不派息,2015年度派息为13.71美仙。

渣打昨在港收升0.21%,报73.15港元,但由于渣打是在港股收市后才宣布业绩,本港股价并未反映其业绩及不派息影响。而其伦敦股价昨一度急挫逾5%,截至昨晚10时10分,股价仍跌3.6%。

洪丕正:条件适合尽快派息

去年度没有任何派息,洪丕正指明白股息对股东的重要性,不过虽然去年税前基本溢利上升31%至10.93亿元,不过现时盈利和回报仍未到足够水平。他指因应未来监管和市场不明朗因素,相信不派息是最合乎利益的决定。董事局和管理层会尽快恢复派息,不过视乎是否持续能够盈利,以及监管不明朗因素消除。「最好可以使股东高兴的方法,是为他们改善表现。这样我们可以派息之余,还可改善股价。」他又指,现时无计划进行回购。

虽然税前基本溢利改善,不过股东应占权益仍然亏损,渣打指是回报受实际税率高企影响,主要由于不可扣税的资本融资亏损及其他不可扣税支出所致。

大中华、北亚及香港地区财务总监林傅聪表示,由于一些业务亏损如资本融资业务的税项不能扣减,而业务组合的盈利转变亦令税务开支大增。美国步入加息周期,林傅聪预计今年加息50点子,对渣打的收入会有3亿至4亿美元影响,不过仍存在众多不确定性。

贷款拨备大降 资产质素改善

去年经营收入为138.08亿元,按年下降11%,洪丕正表示除因为环球经济放缓,银行主要反映经济增长外,更主要是由于在2015年大量主动减少高风险业务,部分行动会减少去年的收入,不过他强调这些都是必要的行动,有助2017年会有好的增长。

该行资产质素明显改善,2016年贷款减损及拨备按年下跌41%至23.82亿元,洪丕正指行业内普遍减值和拨备上升,不过渣打集团在各区域的减值皆有改善。

香港业务仍为渣打首要市场,收入按年下跌9%至31.38亿元,乃由于外 ⒚骋兹谧始敖璐收入下降所致,因而导致企业及机构银行业务以及商业银行业务的收入分别下跌14%及29%。渣打香港区行政总裁陈秀梅指,业绩按年倒退主要是由于2015年上半年出售及撤出业务、改善风险状况的管理行动,以及外围环境具挑战性,包括内地经济放缓所致。

港员工人数稳 花红薪酬将升

问及今年会否有裁员行动,陈秀梅没有正面响应,仅指渣打员工人数保持稳定,收入按半年计有改善,不太有可能减少在港的投资。洪丕正则表示,今年整体花红和薪酬会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