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今年以来爆出近200家问题平台网贷业洗牌迎来“加速度”

今年以来爆出近200家问题平台网贷业洗牌迎来“加速度”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5日09: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频频爆出的P2P平台诈骗、跑路、自融、兑付困难等问题,似乎已麻痹了媒体、投资人的神经。

本报记者 于德良 

频频爆出的P2P平台诈骗、跑路、自融、兑付困难等问题,似乎已麻痹了媒体、投资人的神经。然而,随着各项重磅监管政策及细则的落地,网贷业将迎来更加严峻的考验。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31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共计2819家,正常运营平台为1894家,同月行业淘汰率高达59.81%。在一年的时间内,问题平台数量是2015年的1.93倍。今年以来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已爆出192家问题平台。

网贷天眼研究院表示,在政府的严厉监管下,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大力推行互金整治方案,预计未来新的一轮洗牌结束后,正常运营平台不足三成,二八格局即将来临。

爱钱进CEO杨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历大浪淘沙后,这个市场会被几十家相对成熟的平台所分享,其中也一定会出现BAT级别的大鳄。”

网贷问题平台累计2894家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2月22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共计2894家。这与今年1月底的2819家问题平台相比,增加了75家,再加上今年1月份的117家问题平台,仅今年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已爆出192家问题平台。在117家问题平台中,有39家出现停业情况,占本月新增问题平台总数的33.33%,其次以网站无法访问的问题平台居多,达32家,占问题平台总数的27.35%,此外,有28家平台提现困难,12家平台连续多日联系不上,6家平台跑路。

与去年1月份相比,今年1月份新增问题平台减少45家,降幅为27.78%。业内分析认为,这主要由两个因素引起:一是去年开始,P2P平台野蛮生长的态势有所缓和,风险事件爆发速度同步减缓;二是2015年e租宝事件后,以及监管部门的约束下,短期内自身实力弱、发展不规范的小平台,由于运营困难会选择关站清盘,主动退出网贷行业,以上两大因素导致去年1月份新增问题平台数量多于今年1月份的新增数量。

近期,最为引人关注的是“起源系”爆雷事件。1月18日,P2P平台聪明投、奶瓶儿、早点儿、火牛财富、玩儿家、钱罐儿、乐行理财、海新金服等不约而同地发布同一则通知:由于老板方凡的经营不善,导致整个起源系资金链断裂,大部分用户难以提现到账。据媒体报道,这8家平台都是北京起源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建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起源系”的这些P2P平台有特殊的推广渠道,投资对象主要集中在大学、女性中,平台爆雷后,这个特殊的维权群体也主要是大学生、孕妇、宝妈人群等。从信息披露来看,目前“起源系”8家平台总投资金额约在8.92亿元左右。

行业洗牌进入“加速度”

杨帆对本报记者表示,《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存管指引》)的出台对于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同时必将会加速行业洗牌。市场对网贷平台运营模式、风控模式、产品模式这些真正核心内容的筛选,决定了在这一轮竞争中谁将会被留下,谁又会被淘汰。网贷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大量资金和投资人将向实力雄厚、资质优异的大型知名平台聚集,而中小平台生存愈发艰难。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认为,银行资金存管可以实现用户资金与平台运营资金有效分离,能够显著降低不良平台监守自盗、挪用资金乃至跑路的可能性。但平台在完成合规存管同时,依然需要倾注精力加强内功修炼,提高自身风控能力和经营能力,这是给出借人创造安全稳健投资环境的根本。目前广东省已下发备案细则,其他地方的细则还需要时间等待。网贷平台备案与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获得是银行存管的前提条件,而应申请何种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都需要相应细则的进一步指示。

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对本报记者表示,《存管指引》明确指出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中,除必要的披露及监管要求外,委托人不得用“存管人”做营销宣传。这一条也是防止平台用银行做信用背书,将打消银行的顾虑,促进行业进一步开展存管业务,促进行业合规。同时,《存管指引》还提出存管人不对网络借贷资金本金及收益予以保证或承诺,不承担资金运用风险,出借人须自行承担网络借贷投资责任和风险,这就需要投资人更加理性投资,在投资之前了解投资平台和项目。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