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百度携IDG等PE认购爱奇艺可转债 融资15亿美元护航构建大IP生态

百度携IDG等PE认购爱奇艺可转债 融资15亿美元护航构建大IP生态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4日10:2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走在回归A股路上的爱奇艺,近日有了新动作。

本报记者 夏 芳 

走在回归A股路上的爱奇艺,近日有了新动作。

昨日,爱奇艺宣布完成一笔15.3亿美元的可转债认购。主要认购方为百度、高瓴资本、博裕资本、润良泰基金、IDG资本、光际资本、红杉资本等,其中百度的认购额为3亿美元。

对于此次融资一事,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过去多年,百度在资本和流量上给予了爱奇艺很大的支持,未来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内容生态建设,会为爱奇艺提供更好的土壤,帮助爱奇艺成为一家互联网驱动的伟大的娱乐公司,特别是关注于内容生态开发和内容收费业务。数亿用户的支持是爱奇艺保持长期高速增长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爱奇艺曾于2016年2月份收到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联手发出的私有化收购要约,但在2016年7月25日,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该要约。此次爱奇艺获得几大PE公司的融资,是否意味着爱奇艺在上市的道路上更近了一步?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爱奇艺的动作来看,其他独立IPO的目标会继续。

沈萌表示,爱奇艺发行可转债可以有几重作用:首先,可以为爱奇艺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第二,多元化爱奇艺未来的股权结构,一旦所有可转债投资者行权后,就可以成为爱奇艺未来IPO的股东;第三,以可转债而不是增发新股方式,是为了保护投资者权益,因为目前互联网企业借壳上市或IPO的前景仍不明朗,所以用可转债可以让投资者锁定风险。

对此,爱奇艺方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本次融资选择是出于业务发展的需要和对市场的整体判断,爱奇艺始终致力于构建一个互联网驱动的伟大的娱乐公司,这次融资会帮助爱奇艺进一步巩固在市场上的领先优势,爱奇艺将加大IP生态建设力度、加大自制内容和付费会员业务投入。对资本方来说,此次融资是出于对视频行业新阶段的发展态势、对互联网文娱产业的前景认可和肯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