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交行为交银国信注资17亿元 今年两家完成增资两家夭折

交行为交银国信注资17亿元 今年两家完成增资两家夭折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4日10:3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银监会批准了交通银行向交银信托增资事宜。

本报见习记者 邢萌 

信托公司增资并没有丝毫的减速。

近日,银监会批准了交通银行向交银信托增资事宜。公告称,同意交通银行向交银信托增资17亿元,所需资金从交通银行资本金中拨付。

目前交银信托注册资本为37.65亿元,交通银行持有85%的股份,湖北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5%的股份。据报道,此次交银国际信托为各股东同比例增资,也就是说,增资后交银国信注册资本有望达到57.65亿元,一举达到行业上游。

根据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数据,交银信托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去年交银信托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3.72亿元,利润总额11.19亿元,净利润8.41亿元,在行业位居中上游。

除交银信托外,据记者初步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5家信托公司新披露增资事宜,其中,共有包括安信信托、中融信托、交银信托、华澳信托等4家信托公司增资获批,其中,安信信托、中融信托增资均已完成。

安信信托在1月12日完成增资,注册资本由17.7亿元增加至20.72亿元;1月19日,中融信托注册资本由60亿元增至80亿元,股东持股比例不变,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此外,1月底,华澳信托增资获上海银监局批准。此次增资方式为股东同比例增资,增资完成后,华澳信托注册资本将由6亿元提升至25亿元,摆脱落后地位,跃至行业中游。不过截至目前该笔增资仍在进行中。华澳信托自去年3月份重组完成后,一直致力于推动增资计划,其内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其增资计划将分两步走,最终将使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50亿元。

另有两家公司的增资计划“夭折”。

1月初,国民信托增资被北京银监局驳回,北京银监局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七条的规定,经审查,国民信托此次增资申请不符合《实施办法》第七条相关规定,因此不予批准。

而陕国投则因不符合再融资新规,不得不中止定向增发计划。陕国投原定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家信托公司采取增资方式不尽相同:安信信托是和此番陕国投采取增资方式相同,是由非公开发行股票来募集资金;中融信托则采取未分配利润转增的方式进行增资;交银信托和华澳信托则是采取股东直接出资方式进行增资。

去年,信托业内共有约20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平均每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增加额约为17亿元。而这一趋势,目前来看还在持续。

增资将直接促使信托行业固有业务收入的增长。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近两年内随着信托公司持续增资以及盈利能力的山上,整个行业固有资产规模保持了小幅上升态势,同时固有业务的重要性也得到体现,尤其是随着固有资产规模的壮大,对于固有资产管理专业性要求的上升越来越突出。同时固有业务与信托业务的协同性发展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固有资产配置一直是一个相对没有得到很好重视的方面,近年来信托公司在固有资产配置方面也逐步呈现更加多元化的趋势,从最初的贷款已经延伸至优质金融股权投资、多元化金融产品投资以及PE投资。

预计,2017年信托行业固有资产增速约为15%,投资收益率有望达到6%,固有业务收入预计达到380亿元,增速约为18%。2017年信托行业整体营业收入约为1180亿元,同比增速约为10.3%,较2016年有明显改善,主要在于固有业务收入恢复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