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市公司高送转频遭交易所问询投资者要防大股东借道减持

上市公司高送转频遭交易所问询投资者要防大股东借道减持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4日10:1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陆续出炉,高送转方案也密集亮相。

择 远 

随着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陆续出炉,高送转方案也密集亮相。据笔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两市有超过80家公司对2016年分红方案进行了预披露。另外,从去年年底至今,至少有15家上市公司因高送转预案被监管问询。

2月22日,音飞储存发布《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然而,仅仅过了一天,也就是2月23日,公司又发出一份公告,称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这份问询函,就是针对公司高送转的。

上交所指出,公司拟进行的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将使公司股本规模大幅扩张2倍。而根据公司前期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6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5%到35%。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1%。

因此,上交所认为,公司的股本扩张速度与实际经营规模和业绩提升之间存在较明显的不相匹配的状况。鉴于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董事会以及控股股东补充说明:在经营规模和业绩并未有相应提升的背景下,超比例扩张股本的考虑及其合理性;除已披露理由外,是否存在提议和通过高送转的其他考虑。

2月21日晚间,花王股份披露高送转。然而,在公告发布1小时后,公司就遭到了上交所的“秒问询”。据悉,由于花王股份此前并未披露任何有关2016年度的业绩预告,上交所要求控股股东说明其以何种方式获知公司2016年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同时要求公司说明提出的高送转方案是否与公司盈利能力相匹配。

2月22日,公司对上交所的问询进行了回复。根据公司发布的公告,公司近几年盈利水平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随着公司2016年8月份成功上市,募集资金的陆续投入,相应经济效益也将在未来逐渐释放。另外,2016年下半年公司新增中标了若干重大工程,业务经营的未来发展前景良好,因此,此次高送转预案与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匹配。

云内动力同样因为高送转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

根据公司2月22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拟以2016年12月31日末的总股本878768569股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75元(含税), 送红股5股,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2月23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对高送转方案进行调整。根据《关于调整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公司拟以2016年12月31日末的总股本878768569股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80元(含税),送红股3股,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

通过对历年来的情况进行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其实,每到年报密集披露期间,高送转都会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但是,对于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我们还是要擦亮眼睛,要防止某些别有用心的公司。比如,有些公司会利用投资者喜欢炒作概念的特点,吸引散户跟风,为大股东减持创造条件;有些公司可能会先推高送转,再实施定向增发,实现再融资圈钱效用最大化。

总之,一句话:投资者在关注高送转公司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