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贵州茅台怒怼“炒股俗文化”

贵州茅台怒怼“炒股俗文化”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4日09:1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A股慢牛仍在砥砺前行。但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包括个股的股价变化和研究机构的声音。

阎 岳

A股慢牛仍在砥砺前行。但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包括个股的股价变化和研究机构的声音。

个股变化的代表是贵州茅台,股价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该股自上市以来累计上涨约80倍,且年年分红,间或送股。

研究机构的声音则来自瑞银。瑞银中国证券研究主管侯延琨的研究表明,A股充满了投资机会,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在中国市场完全可以获得超额收益。

这两个现象揭示了A股市场的一条投资法则:坚持价值投资,坚定长期投资。这个投资理念也是监管层多年以来所倡导的。

从引入QFII,到社保基金入市,再到养老金获准进入股市,价值投资理念耕耘十几年后,渐渐势成。除了“国家队”外,部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也成为了价值投资的拥趸。比如,私募界知名人士但斌就是一个代表,他长期以来都在“鼓吹”贵州茅台的投资价值。

贵州茅台在当前的A股市场中,按市场人士的话说,绝对是一匹绩优白马股。但笔者更愿意将其视为一股“清流”。目前,A股市场上类似贵州茅台这样的股票已经越来越多。这股“清流”已经渐渐汇聚成了小溪、小河。

市场上有很多这样的投资者,他们非常认可贵州茅台的价值,也曾拥有过,但长久持有的则鲜见。这源于A股市场上的“炒股俗文化”。本来是利国、利企、利己的大好事,非要把这种高尚行为降低到“炒”的层次,实在搞不懂。就如我们常吃的“炒货”,从生到熟,越炒越少。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个人投资者总是很难赚到钱了。

也许是从A股市场诞生之日起,“炒股”就成为我们的股市文化。当然,这与市场初期的不规范有关,投资者只能依靠博取差价来获得投资收益。但在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容、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和“国家队”的陆续入场,投资股市再抱着“炒”的心态就有问题了。

A股市场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散户投资者偏好高波动性和高风险股票,并期望短期内从中获得高回报。但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散户投资者也经常成为各种违规行为的牺牲品。在监管层的引导教育下,中小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有所增强,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强化了价值投资理念。他们不再问这只股票有什么概念,而是追问其成长性如何。

拥有了3000多只股票的A股市场,由于退市渠道的不畅,决定了A股市场目前仍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市场。尽管在监管层不遗余力的“逮鼠捕狼”,市场整体环境有所改善,但离投资者的期望仍有不小距离。在这样的条件下,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绝对是件“心苦”的事,但也绝对是可以创造出高回报的。比如贵州茅台等股票。

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A股市场的这股“清流”的日渐浩大,其实就是对“炒股俗文化”的洗涤。当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成为市场主流时,A股慢牛才具备了远行的基础。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