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供给侧改革激活水泥行业 三维度剖析强势股暴涨逻辑

供给侧改革激活水泥行业 三维度剖析强势股暴涨逻辑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3日09:4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期水泥股反复活跃,昨日,水泥板块指数涨幅达4.59%,相关个股再度掀起涨停潮。

本报记者 张颖 莫迟 吴珊

编者按:近期水泥股反复活跃,昨日,水泥板块指数涨幅达4.59%,相关个股再度掀起涨停潮。万年青、尖峰集团、福建水泥、华新水泥和祁连山等个股纷纷涨停。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进入二月下旬,水泥下游需求恢复将陆续验证,水泥价格反弹窗口临近。水泥股的启动是从供给逻辑到需求逻辑再到涨价逻辑的不断演绎。今日通过深入研究券商研报和分析师观点,以专题形式对水泥板块进行深度剖析,并对其中强势股点评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供需两端推动水泥业基本面持续向好

2016年以来水泥行业基本面出现明显回升,根据中国水泥网水泥价格指数显示,全国水泥价格在2016年触底后出现持续回升,截至今年2月21日,该指数累计涨幅逾20%,价格已回归2014年水泥价格大幅下挫前水平。

事实上,历年年初均为水泥行业的传统淡季,水泥价格亦会出现大幅回落,例如2016年年初,部分省份水泥价格一度大幅下挫逾20%。而今年以来,全国水泥价格整体保持稳定,下降幅度不大并维持较高位置,与2016年行业基本面形成鲜明对比。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产能严重过剩阶段,价格相对量是水泥盈利的更核心驱动因素。在严格的错峰限产的影响下,库存持续下降,在即将来临的旺季中价格上涨动力很强。

而对于水泥行业整体基本面的大幅回暖,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16年一系列改革相关政策、方案的落地成为推动水泥业回暖的重要推手,而2017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战略的带动以及基建投资加大的背景下,水泥行业基本面仍值得持续看好。

具体来看,首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振。2017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2016年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收获丰厚成果后,同样作为产能过剩领域的水泥行业,有望受到更多政策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乐江在赴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调研时指出,建材工业要坚持稳中求进,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联合会要进一步推进贯彻落实好34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积极化解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大力推进传统建筑材料去产能。

2016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行业已经采取了包括错峰生产、开展行业自律、加强区域协调、市场整合等一系列措施,使多数区域市场供求关系得到阶段性的改善,水泥价格持续回升,2017年行业去产能任务艰巨,中国水泥协会提出组建省区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创新试点方案,力推设立省级水泥行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加快推进行业去产能的政策落实,2017年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而伴随着政策上的倾斜,今年水泥行业去产能成果备受期待。

第二,地方基建投资加大。除去产能外,今年水泥行业需求端亦看点十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已有23个省份公布了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累计投资超过40万亿元,其中,投资规模增长的省份不在少数,比如新疆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增速为50%,而西藏、贵州、云南、福建、广东、辽宁目标增速也在10%以上。

大幅增长的基建投资无疑将带动地域内水泥上市公司基本面进一步向好。而根据事件性驱动,行业内最受市场看好的省份主要有:1.受益“一带一路”战略,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目标大幅提升的新疆、西藏;2.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或加速基建项目落地,辽宁等省市水泥需求有望持续回暖;3.受益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持续推进的河北省等。

而行业需求端的向好也受到诸多机构的认可,其中,国泰君安表示,当下核心变化是需求的逻辑可能超预期。2016年12月份房地产投资、新开工均出现超预期回升,新增信贷超万亿元,地产补库存需求持续动能超预期,而基建项目施工亦明显提速,2016年12月份华东、中南水泥龙头企业出货量创历史新高,宏观和微观层面得以相互印证。地产投资具备一定持续性,同时PPP基建项目也有望加速落地,需求端或成另一超预期因素。

12只个股年内涨幅逾两成

伴随着行业基本面的转暖,水泥板块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迎来多轮明显上涨行情,板块整体大幅上涨。

具体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板块内共有17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10%,占比近七成。其中,12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在20%以上,天山股份年内大涨99.15%,股价接近翻倍,西部建设(60.35%)、青松建化(58.49%)、同力水泥(53.89%)等3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在50%以上,此外,期间累计涨幅超过20%的个股还包括:华新水泥(40.77%)、福建水泥(36.95%)、祁连山(33.54%)、塔牌集团(31.02%)、万年青(29.76%)、冀东水泥(27.65%)、海螺水泥(26.36%)、宁夏建材(20.62%)。

从昨日表现来看,福建水泥、祁连山、万年青、尖峰集团、金圆股份、华新水泥等6只水泥股集体涨停,此外,海螺水泥、万年青、冀东水泥、金圆股份、华建集团等5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分别为:30874.02万元、9260.42万元、4758.40万元、2604.78万元、2015.77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上峰水泥、同力水泥、天山股份以及近期连续涨停的福建水泥分别实现阶段领涨,并带动水泥板块整体实现四轮大幅上涨,截至目前,板块内多数个股已收获明显涨幅,短期内可积极关注板块内前期涨幅相对较少且最新流通市值较小的个股。

截至昨日,在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板块内多只龙头股最新流通市值已超过百亿元,具体来看,海螺水泥(857.14亿元)、金隅股份(377.89亿元)、冀东水泥(204.64亿元)等3只个股最新流通市值在200亿元以上,四川双马、华新水泥、同力水泥、天山股份、西部建设、亚泰集团、上峰水泥、青松建化等个股最新流通市值也超过百亿元。

在板块内小市值品种中,剔除部分已变更主业或有变更主业意向的公司后,金圆股份、博闻科技、福建水泥、万年青、尖峰集团等5只个股最新流通市值不足70亿元,与昨日板块内涨停股高度契合,其中,金圆股份、福建水泥、万年青、尖峰集团昨日均实现涨停,博闻科技昨日则上涨5.29%。

天山股份 年内涨幅为99.15%

近期水泥股轮番表现,以天山股份(000877)为代表的新疆水泥股成为新的领涨品种,《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天山股份年内累计涨幅超过90%,达到99.15%,成为行业内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为新疆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西北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公司业务主要分布在新疆和江苏的“苏锡常”地区。公司现有水泥产能近4000万吨,其中,新疆区域3300万吨,分布于全疆十二个地州,基本覆盖了新疆所有经济发展核心区域,区域产能份额32.5%,市场份额33%左右;在业务内容上辅以商品混凝土,二者形成较强的协同效益。

公司于1月26日发布2016年业绩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净利润为9000万元,每股收益约为0.1023元(原预计净利润6000万元),业绩修正原因:公司第四季度盈利较三季报业绩预告有所增加。

区域水泥供需格局改善成为机构看好天山水泥后市表现的关键原因,华泰证券表示,新疆水泥供需格局将改善,公司业务有望量价齐升,新疆计划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0%,其中,公路投资2000 亿元,同时规划“十三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累计达到万亿元,基建投资的大幅加码将改善新疆地区水泥供需失衡的局面,公司水泥销售有望量价齐升,迎来3 年的业绩爆发期。

海螺水泥 年内吸金3.09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海螺水泥(600585)年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到30874.02万元,位居水泥板块首位。

截至目前,海螺水泥年内累计涨幅达到26.36%,昨日涨幅为4.18%,最新收盘价报21.43元。

华安证券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水泥行业的升级态势初步形成,公司坚定“一区一策”战略,充分把握区域性机会,不断强化区域内合作。作为行业龙头,公司盈利能力凸显,在海外业务上拓展积极,预留资金充沛,收并购蓄势待发,有望实现强者恒强格局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57元、1.77元、1.97元,对应市盈率为13.35倍、11.83倍、10.64倍,给予“增持”评级。

而除华安证券外,最近1个月内,群益证券、民生证券也对海螺水泥表示强烈看好,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改善成为最大看点。

受益于竞争格局改善、供给侧限产显成效、消费升级等因素,水泥行业整体业绩明显改善。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研报指出,2016年,我国水泥行业实现收入8764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518亿元,同比大增55%。预计2017年水泥均价会在当前基础上略有上涨,全年行业利润达650亿元,增速在20%以上。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已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的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中,华新水泥(600801)业绩表现最为突出。

华新水泥1月25日发布公告称,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330%至380%之间(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0275.6万元,每股收益为0.07元)。业绩变动原因系:自2016年5月份以来,国务院推进建材工业调结构增效益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逐步落实、中央组织环保督查、水泥行业实行错峰生产等,改变了市场预期,水泥价格在下半年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加之公司采取有效措施,降消耗、降成本,主要产品的毛利于下半年有较好的改善。

进入2017年,水泥股热度不断升温,昨日,再度扮演领涨者的角色,板块内华新水泥也在多重利好下节节攀升,最终以涨停价报收,最新收盘价报10.91元,该股年内累计涨幅达到40.77%。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在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日趋严格、基建需求依然较高的背景下,水泥行业继续向好的逻辑依然不变,水泥类股票依然是后市最为值得关注的品种之一。考虑到二级市场中的水泥股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轮炒迹象,因此后市的关注重点应该是那些所在区域市场正在回暖、公司主营业务已经得到明显改善、前期累计涨幅相对不大的水泥股。

最近1个月内,包括民生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长江证券等在内的7家机构给予华新水泥“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长江证券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2元、0.74元、0.88元,对应市盈率为28倍、12倍、10倍;公司无论在华中还是西南,都具备需求端的中期逻辑,是值得中线配置而不仅仅是短期博弈的品种,给予“买入”评级。

民生证券也表示看好华新水泥未来表现,其指出公司是湖北水泥龙头企业,拟收购整合拉法基在西南地区水泥资产,随着2017年水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水泥价格将继续上涨。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4亿元、10.1亿元、11.8亿元,每股收益为0.3元、0.67元、0.79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31倍、14倍和12倍。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