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七大领域政策应以产业政策与区域政策为主导

七大领域政策应以产业政策与区域政策为主导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3日09:0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强产业、区域、投资、消费、价格、土地、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

本报记者 孙 华 

“政策整合是一个系统工程,其核心宗旨是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发展战略。其中,产业政策区域化、区域政策产业化,则是产业布局与区域均衡的精要所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强产业、区域、投资、消费、价格、土地、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要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释放国内需求潜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产业等七大方面的政策与宏观政策协调配合,对推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很重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记者表示。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李永刚对记者指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各种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制约。要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稳定发展的目标,需要处理好不同产业之间,不同区域之间,投资驱动与消费拉动之间,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以及土地开发利用与耕地保护之间等这些方面的复杂关系。

董登新指出,应以产业政策与区域政策为龙头和主导,以投资、消费、价格、土地、环保等政策为辅助及配套措施,为实体经济强身健体、提质增效升级。

徐洪才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要迈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其中涉及技术的创新、技术的转化应用、企业内部的企业管理以及产业政策的引导,这些都离不开投资、消费等政策的协调配合。

李永刚指出,从不同产业方面来看,首先需要处理好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既要大力推进新兴高科技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又需要维护传统产业的稳定与升级。从不同区域发展的关系来看,既需要进一步利用和扩大沿海发达地区,如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增长带动作用,也需要大力推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等经济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解决它们面临的发展问题。

“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来看,既要推动经济的增长与稳定,又要实现生态环境状况的持续改善,再不能走过去那种以环境污染为代价的经济发展路子。从经济发展与土地的关系来看,在推进经济发展和人口城市化的过程中,必须要保护好我国本来就非常稀缺的农业土地资源。”李永刚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宏观管理与调控问题,是一个多目标,多变量,多约束的宏观决策与规划问题。而不是一种非此即彼的简单决策。需要关注多种因素,处理好多个关系,面对多项约束。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与转型升级。

董登新认为,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工业强基”是实业兴邦的根本。我们应吸取欧美“再工业化”的教训和经验,做强工业基础,做实实体经济。    

董登新认为,产业政策区域化、区域政策产业化,是产业布局与区域均衡的精要所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