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外资撤离潮”说法有失偏颇 将三方面加大引资力度

“外资撤离潮”说法有失偏颇 将三方面加大引资力度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2日09:1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我国外贸正在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我们将更加关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本报记者 苏诗钰

“关于‘外资撤离潮’的说法,我认为是有失偏颇的。”2月2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此前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8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2%,延续了去年下降势头。坊间有推测吸引外资情势不利,对此,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曾回应称,1月份的数据虽有波动,却并不代表我国吸收外资的全年走势。“从中长期看,我国吸收外资仍具有突出的优势和条件。”

对于2017年商务部如何提升外资吸引力,高虎城表示,商务部将着力从三个方面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一是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差异化地区和产业政策,鼓励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二是着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在去年将外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的基础上,加快在全国复制推广证照分离、多规合一、高端人才引进等自贸区试验的经验和做法。三是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深化外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的国民待遇,确保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谈及外贸形势,高虎城表示,2016年中国外贸实现了“回稳向好”。

他解释说,“回稳”表现为进出口逐季降幅收窄:一是全年进出口降幅小于2015年;二是季度进出口由降转升;三是国际市场份额企稳回升;四是出口、进口数量全部实现正增长,全年出口数量增长0.1%,进口数量增长3.1%。

“向好”还表现为结构优化:一是商品结构在不断优化,出口商品从以消费品为主转向消费品和投资品并重;二是贸易主体在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达到46%,提高了0.8个百分点,成为第一大贸易主体;三是贸易方式在不断优化;四是新业态成为新动力,试点区域跨境电商进出口1637亿元,增长1倍以上。市场采购贸易出口2039亿元,增长16%。

“我国外贸正在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动能。同时,中国依靠低成本发展外贸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不会以国内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盲目扩大出口,与规模和速度相比,我们将更加关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高虎城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