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断崖式下跌

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断崖式下跌

中国能源报2017年02月22日09:1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实施补贴新规的首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即迎来历史性大幅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6889辆和5682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1%和74.4%,产销量呈断崖式下滑。

本报记者 何英

实施补贴新规的首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即迎来历史性大幅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6889辆和5682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1%和74.4%,产销量呈断崖式下滑。

从各车型产销量来看,均出现大幅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下降59%和66.2%;新能源客车产销分别下降92.6%和97.3%;新能源货车产销分别下降72.9%和74.8%。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857辆和4978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3.8%和6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2辆和704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3.2%和89.5%。

对于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暴跌,在业内看来早有预期,因为新能源汽车受政策影响最为敏感:一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出台,补贴退坡;二是前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推倒重审。

“此外,推荐车型目录尚未出台,也造成了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低迷。”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车市低迷状况将持续至2月份,此后会得到恢复性增长。”

尽管1月份销售不够理想,但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行情,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仍表示“保持乐观”。他认为随着推荐车型目录的发布,市场一定会发力。同时,对企业来说,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碳积分、排放标准等政策要求都将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基于以上这些因素,中汽协预测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保持50%左右的增速,达70—80万辆。

崔东树预测和上述数字基本一致,“全年销量大概维持在75万辆的水平”。

产销量的大幅下滑,对车企来说压力巨大。不过,在崔东树看来,随着2月份北京放号的推动,新能源车将逐渐步入正常的发展阶段,其中乘用车将得到较快发展。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分别设置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其中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而此前,地方补贴几乎都是按中央补贴额的100%来追加。无疑这将导致新能源汽车售价的提升,而这份支出将由消费者来承担。

工信部方面对此回应称,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规模快速扩大,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成本之一动力电池价格下降很快,加上市场的竞争车型逐步加剧,这将从另一方面抑制消费环节的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