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负债风险显现但整体可控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负债风险显现但整体可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1日15:3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20日说,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负债风险显现但整体可控,重点要关注少数利用保险资金、信贷资金等“加杠杆”导致负债率陡增的企业。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李倩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20日说,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负债风险显现但整体可控,重点要关注少数利用保险资金、信贷资金等“加杠杆”导致负债率陡增的企业。 

在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20日召开的“房地产行业负债水平现状、风险和对策建议”智库沙龙上,数十位来自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高校、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就该主题展开研讨。

专家认为,房地产行业高负债水平与行业本身“高投资、高负债、高收益”的特点有关,杠杆水平能否维持受行业和市场未来走势的影响。目前行业整体负债风险可控,但需关注多元化融资格局下各类资金变相进入房地产领域造成实际负债水平上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所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琳说,目前房地产企业多元化融资格局已经形成。过去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要依靠银行信贷,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现在银行、券商、基金、信托、保险等机构都参与房企的投融资活动,融资方式包括债券、私募基金、股权融资、信托基金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建议,应当摸清房地产市场库存、实际需求、空置率等基础数据,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和调控政策有效性,便于市场主体理性决策。

多位专家指出,银行资金通过发行理财产品、资管计划等金融产品的方式变相进入房地产的现象较为普遍。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投入到16个热点城市的资管产品占投入房地产领域资管规模60%。

“相关主管部门应当建立联动机制,弄清进入房地产的资金量有多大规模,在此基础上评估风险暴露的可能性。”刘琳说。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