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2月21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2月21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1日08:46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近期“三类股东”成为新三板市场最火热的话题,也撩动了不少企业和投资者的心弦。

【证券日报】

再融资格局将生变 上市公司批量调整定增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从此次调整的具体内容来看,对非公开发行的冲击最为直接,再融资格局将生变。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无论在融资规模还是融资频率上,都远超其他融资品种,成为上市公司主要的融资手段,一定时期内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非公开发行没有实质性的发行条件限制、审核周期相对较短且可预期,因此造成部分公司的逆向选择行为,即不顾自身业务发展是否需要,先通过非公开融资汇集资金、抢占资源成为某些公司的最优选择。

银行代销规定落地9个月执行不给力:部分公示单“躲猫猫” 保险沙龙打政策擦边球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部分银行网点并发现,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按照新规执行,有的银行网点打政策擦边球,仍有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在银行网点涉嫌推介保险产品。另外,虽然大部分银行网点都“晒”出了关于代理销售人员资质及其代销产品范围的公示,但个别银行网点存在公示缺位或不足的现象,需要客户主动询问才会出示。

银行分期业务格式合同涉嫌“霸王条款”:退货、提前还款手续费分文不退

银行消费分期业务的一些格式合同也被消费者诟病。例如,对于消费分期业务,许多银行规定,一旦分期业务办理成功,手续费必须足额支付,即便是全额提前还款,手续费也必须一分不少,而如果消费者发生退货行为,已支付手续费同样分文不退。上述不退还分期手续费的做法在银行中较为普遍,而消费金融公司手续费的收取规则大多较为灵活,许多公司均表示提前还款不收取手续费。

【中国证券报】

“三类股东”激发市场热情 新三板IPO概念炒作利益链浮现

近期“三类股东”成为新三板市场最火热的话题,也撩动了不少企业和投资者的心弦。以“三类股东”之一的私募为例,最近频现新三板拟IPO主题基金发行;部分挂牌企业对“三类股东”态度也出现反转,由冷淡变热情。同时,一条IPO概念炒作利益链也开始浮现,部分挂牌公司在路演过程频频放出“拟IPO”风声,引发不少投资者突击入股以抢夺可能到来的IPO转板红利,甚至有公司和券商联手进行虚假上市辅导抬高股价。

养老金入市渐行渐近 跟风盘锁定低估值高股息标的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20日在“建立可持续社保基金管理体制研讨会”上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操作流程来看,社保基金需要委托投资管理人,这个委托过程受到各种市场条件的约束,同时投资管理人还有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间,具体什么点位、什么时间窗口进入,这是目前任何社保投资者都无法固定化的。但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

“金三月”需求偏暖 钢价撑起“小阳春”

新年伊始,经济基本面暖风频吹,不仅宏观数据向好,微观上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以多种方式融资扩大产能,资本开支重现扩张迹象。市场人士认为,当前上市公司产能扩张、资本开支扩大背后是经济小幅回暖基调下实体企业的最新动向。在金融机构去杠杆、资金脱虚向实大趋势下,上市公司产能扩张“春动”是期待已久的一抹亮色。

【上海证券报】

监管层亮剑杠杆收购 四川金顶收购方“打补丁”

杠杆收购是近年A股市场的一大奇特现象,在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背景下,监管层正对不合理的杠杆收购进行全面阻击。近期,“小燕子”赵薇杠杆收购万家文化终以缩量收场。而另一案例——朴素资本杠杆收购四川金顶,也在上交所的刨根问底式质询下,出现了明显的“降杠杆”行为,相关方还对前期披露不充分的内容进行了针对性补充。

“高送转”暗藏内幕交易 海润光伏前高管集体受罚

业绩面临巨亏,却反而预披露高送转预案,掩护主要股东大幅减持……2015年初发生在海润光伏的一系列“异象”终于在近日被监管揭开内情。2月20日,证监会披露的两则市场禁入决定书揭露:海润光伏前任董事长、董事、财务总监等高层将2014年度巨亏的消息向当时的第一、二大股东泄密,并建议其发布与公司基本面不符的高送转预案,助力一众股东及高管快速减持避损,展开内幕交易。

煤炭去产能规模缩减或有隐情 核电发展将超预期

在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两个预期目标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一是煤炭去产能5000万吨左右,另一个是核电发展。《意见》提出,今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0%左右,继续化解煤炭过剩产能,退出产能5000万吨左右。对此,煤炭行业人士认为,去产能规模不如预期或有隐情。

【证券时报】

再融资新规力挺可转债 今年发行料达3000亿

可转债(CB)这种兼具债券和股票特性的品种,可以一定程度免除“股或债”的选择陷阱。日前,证监会表示鼓励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据了解,目前共有21只可转债公募基金。长江资管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童国林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调查,预计2017年可转债的发行规模将达2000亿~3000亿元,比2016年增长3~5倍,同时也会有3~5只主动转股成功的债券。

A股持续回暖 融资客北上资金加码

1月中旬以来,A股表现抢眼,其中上证指数自1月16日触底反弹后持续攀升,至昨日累计涨幅达到4.4%,已连续6个交易日站稳3200点之上,并逐步接近前期3301点的阶段性高点。数据显示,A股回暖期间,杠杆资金和北上资金正不断“买A”。

史玉柱正式回归 民生银行18人董事会终敲定

昨日,民生银行在京举行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该行董事会秘书万青元的主持下,一场线上线下的同步投票,终于彻底敲定了迟到22个月的第七届董事会格局。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