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天弘基金刘冬:资产配置助力风险收益最优化

天弘基金刘冬:资产配置助力风险收益最优化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0日09:5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2月初,央行全面上调了逆回购利率和SLF利率,让市场一片哗然。“央行要加息”的说法甚嚣尘上。

2月初,央行全面上调了逆回购利率和SLF利率,让市场一片哗然。“央行要加息”的说法甚嚣尘上。中国经济真的要进入加息周期了吗?投资市场会发生何种变化?人们的资产配置又该如何调整?

天弘基金容易宝基金经理刘冬认为,对于2017年而言,政策整体的基调还是在于防风险、防泡沫,对于刺激泡沫和债务增长的政策应该会有所收敛。在资产配置方面,可以尽量减少高估值、高泡沫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才能将风险收益最优化?刘冬指出,当组合中资产类别较多,或者说做资产配置的底层资产非常丰富时,是可以利用众多不同类别资产间相关性偏低的特点去分散组合的总体风险,使组合的风险收益比更加优化。

当前,天弘基金在资产配置上正在从两个层面进行积极探索。一是在专业的团队构建方面,天弘基金组建了包括基金经理、研究员及风控人员在内的投研团队体系。二是资产配置方法,从经济分析、行业分析、组合构建、压力测试及风控监测五个方面着手,进行投资组合构建。

值得一提的是,天弘基金也是国内资产管理行业“智能投顾”业务的第一批积极探索者。智能投顾是全球资产管理领域的创新方向,被认为是下一个变革传统投资管理模式的新趋势,同时,运用公募基金作为基础产品构建组合投资,也有利于培养国人分散投资、组合投资的资产配置理念。

对于投资者来说,具体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刘冬分为五个步骤:第一,先确定一定的投资目标,包括组合的收益与风险,大体是个什么水平,就是说这个组合大体的预期目标。第二,选择资产环节。包括,各类资产的预期收益率、预期风险,与各资产类别之间的相关性水平,需要有一个评估。第三,构建组合环节。确定组合中,各类资产的配置权重,这个权重理论上应该是最优的,比如,需要通过一定的数量方法,测算组合的最佳风险-收益比时,各类资产的权重是多少。第四,风险评估环节。需要对组合进行压力测试,主要是评估在各类资产的波动率范围情况下,这个组合总体的回撤大体是多少;同时,需要测算一下,组合在一定概率下的VAR值,做为一定风险评估的参考。第五,组合的再平衡。市场是有涨跌的,各类资产的涨跌也是不一样的,因此,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组合中各类资产的权重与初始权重相比,是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有的资产权重变高,实际上意味着,其未来的潜在风险也是在变大的,反之,有的资产权重变小,预示着其未来是有机会的;因此,这个时候,就需要对组合进行再平衡。

“以上五个环节就是资产配置中需要着重考虑的。当然,这五个环节中,选择资产这个环节,是需要通过经济、产业、政策等的综合分析,先预判断一下大类资产、细分资产的风险-收益,大体是一个什么状况。”刘冬指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