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47家*ST公司预告扭亏 “批量摘帽”或成大概率

47家*ST公司预告扭亏 “批量摘帽”或成大概率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0日09:2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已有5家*ST公司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本报记者 夏 芳 

目前是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期,《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47 家*ST公司发布了业绩扭亏预告,“批量摘帽”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检索“退市风险”查询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截至2月19日,沪深两市今年共有60条“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共涉及上市公司37家,目前已经有5家公司发布了“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另外32家公司发布了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的警示公告。

5家发布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分别是,*ST亚星、*ST江泉、工大高新、ST景谷、中油资本。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保壳”成功的上市公司中,通过出售资产、重组等方式扭亏成为共性。

2月4日,*ST工新披露的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96.6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达到7658.02万元,“保壳”成功。不过,公司扭亏主要是靠出售资产所致。

2月14日,*ST江泉发布年报,去年全年盈利逾4455万元,公司向上交所提出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另外,ST景谷也表示,因公司去年净利润为正,故而提出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的风险警示。

同样,提出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ST亚星,公司去年业绩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的净利润依然为亏损。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57亿元,同比增长11.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油资本的前身是*ST济柴,根据上市规则,在退市风险警示期间,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且已满足相关条件。今年1月16日,公司获注资755亿元中石油金融资产,公司重组实施完毕直接更名石油济柴,2月10日起,公司又更名为中油资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获得政府补助、出售资产、卖房、大股东易主等形式一直是*ST公司保壳常用的手法。不过,获得“新生”的*ST公司,它们能否在资本市场实现“凤凰涅槃”,还要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实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