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2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2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0日09:11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证监会18日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并购重组定价等相关事项答记者问时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总体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并购重组相关法规执行,但涉及配套融资部分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

中国证券报

并购重组配套融资定价按新规执行

证监会18日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并购重组定价等相关事项答记者问时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总体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并购重组相关法规执行,但涉及配套融资部分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

央企资本运营路线图明晰:造金控平台 设国投公司

在国企改革“管资本”的指引下,央企持续推进资本投资运营。招商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需要,集团正在积极推进从三大主业到三大平台的重大战略性转换,实现实业经营、金融服务和投资与资本运营的有机结合。宝武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宝武金融业将进一步与金融机构加强现有业务的合作,并积极拓展产业投资基金、融资租赁、冶金资产管理公司、国际及投行等新业务领域,助力集团转型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多数央企可以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整合金融控股集团并整体上市将成为央企的重要发展方向。未来央企投资将沿着两条路线推进,一是央企金控平台自身的运作,二是国新、国投、诚通三家投资经营公司的运作。

高溢价并购后患无穷 商誉减值成业绩黑洞

过度偏重外延式扩张的上市公司不得不咽下高溢价并购的苦果。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上市公司的2016年业绩预亏报告提及并购标的经营未达预期,导致商誉大幅减值。业内人士指出,缺乏统一的判断标准导致商誉腾挪空间巨大,通过商誉调节上市公司利润是行业潜规则,常用手段包括公司合并时故意低估标的资产或高估负债公允价值来虚增商誉,或者一次性大幅计提商誉,获得收购标的业绩补偿或为下年业绩反转做铺垫。

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整体生态环境改善 临时监管政策将有序退出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A股市场信心修复,有序恢复IPO节奏、松绑股指期货等一系列规范性的监管政策落地,资本市场正在向本源回归。尤其是中金所近日发布通知,自2017年2月17日起,降低股指期货持仓限制、保证金和手续费。市场普遍认为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并购重组定价规则未变 配套融资定价按新规执行

2月17日,证监会修订了再融资相关规定,舆论认为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市场关注并购重组定价、规模、间隔期的政策是否有新的变化。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月18日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总体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重组办法》)等并购重组相关法规执行,但涉及配套融资部分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

47家*ST公司预告扭亏 “批量摘帽”或成大概率

目前是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期,《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47 家*ST公司发布了业绩扭亏预告,“批量摘帽”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检索“退市风险”查询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截至2月19日,沪深两市今年共有60条“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共涉及上市公司37家,目前已经有5家公司发布了“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另外32家公司发布了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的警示公告。

上海证券报

新规重塑再融资生态 1749亿定增或按“暂停键”

“再融资新规将对近年来快速膨胀的定增市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整个再融资生态是一次大级别的调整。”谈及证监会2月17日发布修订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以及《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下称《监管问答》),一位深耕定增市场多年的专业人士感叹道。

并购重组配套融资按发行期首日定价

证监会17日发布再融资新规,明确了仅采用发行期首日作为基准日定价、非公开发行数量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再融资间隔期不得少于18个月、申请再融资时最近一期末持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等四项规范性要求。

18日,证监会又以新闻发言人答问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并购重组定价要求,以及并购重组涉及配套融资时,在定价、融资规模、融资间隔期等方面的要求。

20起“老鼠仓”案正在查办

IPO欺诈发行、中介机构不做“看门人”却成“造假助手”、恶性操纵市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俗称“老鼠仓”)……这些严重挑战法律底线、严重侵蚀市场运行基础、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牢牢锁定在严厉打击的“瞄准镜”中。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证监会获悉,针对上述四类行为,证监会去年先后部署了4个批次的专项行动,共计查获50起案件。目前,40%的案件已移送刑事侦查,50%已进入行政审理环节。

证券时报

并购重组配套融资参照再融资新规

上周五,证监会修订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相关规定,舆论认为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市场也关注并购重组定价、规模、间隔期的政策是否有新的变化。对此,证监会明确,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购买资产定价基准日不变。而配套融资的定价、规模均按照新政执行,发行期限间隔的相关规则不变。

刘士余这一年:“刘氏语”频刷屏 重塑生态抓监管

从中国农业银行到金融街19号中国证监会,刘士余在被称之为“火山口”的证监会主席位置上坐满了整一年。这一年,是经历股市异常波动之后休养生息的一年;这一年,是市场秩序重塑、基础制度建设稳步提效的一年;这一年,是刘士余临危受命重建稳定市场的一年;这一年,是市场探索资本市场改革方向和尺度的一年。

深沪交易所继续紧盯高送转 问询控股权变动风险

上周(2月13日至17日)交易所共计发出各类问询函22封,其中涉及重组的问询函只有5封。

年初的高送转披露热潮如期而至,今年监管层在关注业绩匹配的同时,更追问公司在披露“高送转”前后的各种重组消息和增减持情况,严防股东和关联方的各种花式套利的猫腻。此外,万家文化因为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融资失败而大幅下调受让股份比例,从而被监管层紧急问询。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