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二六三计提4亿元商誉减值语焉不详 疑因收购标的业绩变脸

二六三计提4亿元商誉减值语焉不详 疑因收购标的业绩变脸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16日09:5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商誉减值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引起市场关注,而更让投资者着急的是上市公司对商誉减值原因“语焉不详”。

本报记者 张 敏

商誉减值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引起市场关注,而更让投资者着急的是上市公司对商誉减值原因“语焉不详”。

二六三在2016年三季报中披露去年业绩预告时表示,根据公司业务发展情况,经本公司初步测算,预计“翰平事业部”和“VoIP业务及IPTV业务”两项商誉将发生商誉减值合计约4亿元。

对于为何对上述两项商誉进行减值,《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二六三,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商誉减值的原因很多,没法一一解释,“我们这个月或者下个月会发公告。”

而据二六三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或与上述两项业务业绩下滑有关。

上市6年来业绩首亏

二六三预计2016年业绩将出现亏损,这也是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据二六三发布的2016年三季报,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亏损40359万元至亏损37413万元,2015年该值为5892万元。对于净利润由2015年盈利变为2016年亏损,二六三解释主要原因为:2016年初完成对展动科技收购后,展动科技实际盈利情况超过原预期,按照会计准则规定将或有对价的增加额1.49亿元计入当期损益;根据公司业务发展情况,经本公司初步测算,预计“翰平事业部”和“VoIP业务及IPTV业务”两项商誉将发生商誉减值合计约4亿元。

对于为何计提商誉减值,二六三并未详细透露。

据了解,“翰平事业部”和“VoIP业务及IPTV业务”源于二六三的对外收购。

2012年3月份,二六三发布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及变更虚拟呼叫中心募投项目资金投向用于收购上海翰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公司拟以总价7365万元收购上海翰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彼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31日,翰平网络的净资产为1305.68万元。二六三表示,通过收购翰平网络,公司快速切入IP-VPN业务领域。

2013年3月份,二六三发布公告称,将所持翰平网络100%股权转让给上海二六三通信有限公司,将翰平网络业务逐步并入上海二六三通信使其成为其中一个事业部经营,即翰平事业部,同时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适时注销翰平网络。

2012年4月份,二六三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二六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现金8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0599.2万元)购买iTalk Holdings持有的iTalk Global66.67%的股权(除本公司持有的iTalk Global33.33%股权以外的剩余全部股权)以及DTMI、iTalkBB Canada和iTalkBB Australia100%的股权。

彼时,二六三表示,iTalk Global是海外华人群体中品牌知名度最高、用户数量最多的 VoIP(即语音通信服务)运营商。此次收购“有利于在国内允许民营资本从事VoIP运营服务的情况下率先取得VoIP运营牌照;第二,有利于未来公司产品和服务在国内中小企业用户市场和海外华人用户市场更好地融合。”

二六三介绍,根据交易对方iTalk Holdings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小龙对iTalk Global互联网综合服务业务未来三年业绩作出的有关承诺,2012年、2013年、2014年,iTalk Global互联网综合服务业务将实现净利润1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324.9万元)、13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222.37万元)和1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9487.35万元)。

相关业务业绩变脸

二六三在收购上述两项资产时就提示了商誉减值的风险。

对于收购iTalk Global,二六三表示,本次交易以iTalk Global在评估基准日2011年12月31日的收益法评估结果12538.56万美元(按照2011年12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折合人民币79004.19万元)为基础定价,2011年12月31日iTalk Global账面净资产为人民币3292.88万元,本次评估结果较账面值净资产溢价2299%,溢价率较高。同时,本次交易构成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交易完成后公司合并报表将形成人民币4.5亿元左右的商誉,若未来目标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将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对于收购翰平网络,二六三表示,本次收购交易的成本大于交易中取得翰平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将被记入商誉。二六三公司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中关于资产减值的规定,在交易后的每个年度财务报告日,对因收购翰平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如果翰平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明显下降,在采取现金流折现法进行减值测试时,不排除出现商誉减值损失、从而影响二六三公司净利润的可能性。

据二六三公布的定期报告,主要产品为VoIP、IPTV的北京二六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净利润约1.19亿元,2015年净利润为5660万元,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036.6万元。主要业务为VPN、大企业集成通信的上海二六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净利润为1668.13万元,2015年净利润为895.29万元,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561.1万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