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交所和深交所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上交所和深交所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14日09:1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分别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上证所提出,发展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做好股票ETF期权试点,丰富产品,为市场提供更多金融风险管理工具。深证所明确,深化创业板改革,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推动ETF期权试点平稳启动。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分别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上证所提出,发展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做好股票ETF期权试点,丰富产品,为市场提供更多金融风险管理工具。深证所明确,深化创业板改革,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推动ETF期权试点平稳启动。

在研究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上,上证所党委提出了六方面工作任务。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所,切实提升“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二是全面加强一线监管和风险防范,构建完善上市公司监管、交易行为监管、会员监管三位一体的自律监管体系,构建完善市场风险监测、分析、预警体系,切实提升监管能力和有效性,维护好市场秩序。三是大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充分发挥交易所资源配置平台作用,助力“三去一降一补”。发展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做好股票ETF期权试点,丰富产品,为市场提供更多金融风险管理工具。四是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发展大局,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交易所国际化进程,争做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走出去”的探路者、排头兵。五是大力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完善市场基础设施,促进市场体系更加完备、健全和成熟。六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一线监管队伍。

深证所党委提出了八方面工作任务。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所,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二是将风险防控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做好预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持续强化一线监管职责,着力改进提高一线监管能力,推进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市场交易监管模式。四是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深化创业板改革,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支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导向的优秀企业上市。五是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推动ETF期权试点平稳启动,优化固定收益产品体系结构,更加注重提质增效,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六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南方技术中心建设和滨海数据中心升级改造,切实提高金融基础设施运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七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延伸特色服务链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资本市场服务。八是加强交易所自身建设,组织开好第五次会员大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