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万家文化重组再生变数 赵薇控股计划泡汤

万家文化重组再生变数 赵薇控股计划泡汤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14日10:2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赵薇借款30亿元,控股万家文化的计划就此泡汤。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2月13日晚间,万家文化披露《关于股东股份转让交易数量发生变动的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与龙薇传媒于2017年2月13日签署了《关于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对双方于2016年12月23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作出调整,将转让给龙薇传媒的股份总数由原先的1.85亿股调整为3200万股,转让总价款调整为5.29亿元。

这也意味着,赵薇借款30亿元,控股万家文化的计划就此泡汤。

与此同时,万家文化表示,公司再次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关于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转让相关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监管层提出五大问题,责令公司于2 月15日之前书面回复。

赵薇现金收购3200万股

2016年底,万家文化发布重大重组细节称,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拟用30.6亿元收购公司29.14%股权,从而控股上市公司。一石激起千层浪,媒体纷纷报道,赵薇似乎已经成就明星炒股的新高度。

不过,问题是,收购款从何而来?在监管层追问下,1月11日晚间,万家文化回复称,龙薇传媒计划借款收购,舆论哗然。当时,《证券日报》曾刊发文章《借款30.6亿元控股万家文化 赵薇杠杆收购上演“空手套白狼”?》指出杠杆收购潜在危机。

在这样的背景下,2月13日晚间,万家文化公开声明,再度修改重组协议。公司计划,将转让给龙薇传媒的股份总数由原先的1.85亿股调整为3200万股,转让总价款调整为人民币5.29亿元。调整后,关于此次交易中的股权转让价,龙薇传媒将全部以现金形式进行支付,截止到2月13日,龙薇传媒已支付股份转让价款人民币2.5亿元,尚需支付剩余股份转让价款人民币 2.79亿元,双方约定应于2月13日起,35个工作日内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调整后的股份转让方案将不会造成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也就是说,此次收购协议调整后,赵薇将用5.29亿元现金收购万家文化3200万股。

“赵薇高杠杆收购,资金来源方颇为神秘,万家文化或迫于舆论及监管压力,不得不调整重组方案。”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是当下最好的选择,如果万家文化不及时调整,控怕这次重组也很难过会”。

上交所五问万家文化

必须强调的是,2月13日,万家文化再次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这也是上交所就此次收购细节的二度问询。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的《问询函》比较简单,是基于万家文化调整重组方案的背景下,提出的5个问题。

其中,有3个问题是关于万家文化和龙微传媒的后续计划。上交所表示,“请龙薇传媒说明无法按期完成融资的具体原因,解释前期已有融资意愿的融资机构短期内态度发生变化的主要考虑,同时提供相关融资机构的书面说明;同时,请龙薇传媒说明本次取得万家文化5.04%股权后,是否拟参与上市公司 的经营管理活动,是否拟合作开展影视传媒领域的重大项目,后续是否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此外,请万家集团核实并披露,近期是否仍拟转让其所持股权。如拟转让相关股权,请说明有关安排;否则,请明确作出一定期限的承诺,稳定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关于内幕知情人员名单的问题。上交所提出,“请公司督促龙薇传媒及时填报前述股权转让事项相关内幕知情人名单,供本所进行内幕交易核查”。

2016年12月23日,万家文化披露《股份转让协议》,公开表示赵薇有控股意向;2017年1月12日开市,万家文化复牌后,公司股价连续2日涨停,复牌第3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达到25元/股的顶峰,随后一路下挫,直至2月7日,公司股价收于20.13元/股。

“短时间内,万家文化股价暴涨暴跌,不排除有知情人通过内幕消息操纵股价。”上述分析师认为。根据公告,2月9日起万家文化连续停牌。

[责任编辑:穆皓]